马伯庸为什么说南越王赵佗“跟深圳精神是相通的”?

2020-11-19 08:37来源:奥一网编辑:谢君仪
边界是科学向前的共享

日前,由绿景集团主办的“城市的边界”论坛活动,在深圳绿景NEO大厦62楼拉开了序幕。著名作家马伯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以及华为Cloud & AI BG智慧园区业务部副总裁崔海峰三位嘉宾共同探寻“城市的边界”。


马伯庸

他表示,他所理解的城市边界并不是行政或物理上的边界,而是文化上的边界,是每个人在内心所认同的文化构成的边界,当这种边界在我们内心形成一个明确的定义时,人们就能明确知道这个边界形成的文化圈。就像秦汉之际,南越王赵佗不远万里从河北来到异乡,之后努力建设落脚之处,他的举动和他对南越国的贡献,跟深圳精神是相通的。

深圳的边界是现代化“皮试”

边界对于深圳尤为敏感,又重要。可以说,深圳的价值正是由于40年前特区那个”圈“的边界创造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表示,“边界”是非常复杂的关系,其特征之一是:内外一定有势能差,会有流动性。深圳的各种边界的变化演绎着中国各种价值边界的弹性,因为它是试验区,承担着中国现代化的特征。

3261605665208_.pic_hd.jpg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

“深圳是一个执行特别任务的城市,要去探索密度下的多样性,密度是怎么形成的,形成密度的机制是什么?深圳城市小、能量大,它蕴含的中国现代化的各种可能性在这里都发生过,成功与失败、对与错都发生过,钻石很小,棉花特别大,价值不一样。有限的空间,无限的价值,这就是深圳作为国家价值中最重要的一点。”他认为,”深圳是用城市作为空间去做中国现代化的试验,就像医学上的“皮试”,前景未知,但是我们要去尝试,万一有效呢?”

边界是科学向前的共享

除了物理空间的边界,现实与虚拟的边界也是在科技未来之下必然需要应答的问题。华为Cloud & AI BG智慧园区业务部副总裁崔海峰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城市发展空间从传统物理空间进入数字空间,通过数字空间的维度可以把一个城市的活动范围进一步放大,但是无论放多大,还是有一定的边界。把时间轴拉长来看,科技交流是没有国界、没有边界的,如果把它比喻成一条大江大河,人们沟通、技术的共享就是一条大江大河,壁垒相当于小小的涟漪,在整个历史长河中是微不足道的。

对此,景悦科技公司常务副总兼CTO毕小平在分享绿景集团的“地产+科技”战略时说道:“使用城区大脑的方式,使得城区能够解决内部运转以及与周边城区的融合,使得整个城市实现内部统一管理与运营,同时与外部连接、融合与数据共享。真正实现内部与外部管理的打通,这才是未来城市的状态。我们将全面赋能绿景集团走向智慧新城区。”

正如毕小平所分享的一样,论坛主办方绿景从地产开发商到城市运营商,绿景一直在打破自身能力边界,坚持房地产、金融和科技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未来,从珠海东桥项目、东莞樟洋项目到深圳白石洲项目,都将是大规模的核心区域项目,包含了商业、写字楼、酒店、住宅等多元业态的综合体,将坚持全维度规划、全区域覆盖、全智能防护,突破城市区域的时间、空间及能力边界,以实现对城市形态和城市生活的重新定义。  

3251605665202_.pic_hd.jp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