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破电信诈骗奇局:先骗女儿,后骗父亲

2020-11-20 07:53作者:程昆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一定要提高警惕

深圳市民韩先生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声称韩先生的女儿在他手上,想要女儿安全就要转账300万。韩先生联系在外地读书的女儿,却怎么也联系不上。心急如焚的韩先生打算给对方交“赎金”,而在友人的提醒下报警后,福田警方及时介入,调查识破了这宗电信诈骗骗局,并在异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联系上了韩先生的女儿,避免了财产损失。

WechatIMG538.jpeg

想要你女儿安全,立马转账300万

“你女儿在我这里,想要她安全,立马转账300万到我指定的账户中。”11月13日晚,正在餐厅吃饭的韩先生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语气凶狠,没多讲就挂断了电话,随后添加了韩先生的社交账号。

随后,韩先生的社交账号上收到了一个账户,催促其转款。焦急的韩先生第一时间尝试联系在外地读书的女儿,但女儿的电话及社交账号都没有回复。韩先生慌了,心急如焚的他在同桌朋友的提醒下,匆忙向香蜜湖派出所报警。

接到警情后,香蜜湖派出所当日值班领导李明启副所长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侦查研判工作,并上报分局指挥中心、刑警大队请求增援,成立联合侦查组。同时,由于警情涉及在校学生且当事人在外地,福田警方也立即联系当地警方,请求协助调查。

“别转账!这是电信诈骗!”

警方通过对掌握的线索进行紧急研判,初步判定该案不是一起绑架案,而是典型的电信诈骗案。

在警方联合侦查组彻夜研判的同时,李明启一步不离地陪着韩先生及其家人:“请相信警方,现在给对方转账对方就得逞了,别转账,这是电信诈骗。”但韩先生及家人因为无法与女儿取得联系,非常焦虑,几度想给对方转账。

李明启耐心与韩先生分析该电信诈骗的手法,在嫌疑人再次发信息催促转款时,李明启指导韩先生与对方周旋,提出“跟女儿视频通话”等要求,但对方只能发过来“女儿”的音频,并不能让韩先生与女儿视频通话。

两地警方携手找到失联女生破解骗局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在警方的指导下,韩先生与嫌疑人不断“谈判”,而嫌疑人要求的“赎金”也从一开始的300万,降到100万、50万。11月14日凌晨,明显能感觉到嫌疑人的疲倦:“快转账,两万就两万!”

与此同时,韩先生女儿就读学校所在地警方也在积极寻找韩先生的女儿。11月14日下午,当地警方表示,已经接到了韩先生的女儿,其毫发无伤。当地警方让韩先生与其女儿视频通话,看到安全无虞的女儿后,福田警方、韩先生及家人这才完全松了一口气。

原来,此前韩先生女儿接到一个自称是“公安机关”的电话,说其涉嫌犯罪行为,要求其在手机下载所谓的“网络安全软件”,并到指定场所,关掉手机切断网络。还是学生的女孩相信了这番骗术。而嫌疑人要求其下载的所谓“网络安全软件”,正是一个拦截和屏蔽外界电话及信息的违法软件,并以此制造了韩先生女儿失联被“绑架”的假象。

办案民警也提醒广大市民,任何情况下,“公检法”等机关都不会以电话形式提出下载软件、关机断网、提供验证码等要求,接到任何要求转账的陌生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冷静,及时报警。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