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又是龙岗

2020-11-21 16:27来源:奥一网编辑:蒋清君
信息量很大

11月19-20日,龙岗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奋进40载·不负新时代”网络大V龙岗行活动。

本次活动聚焦龙岗城市变迁与历史脉搏,邀请知名网络大V组成“大V观察团”,走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中医药博物馆、大运中心、大芬油画村及鹤湖新居,感受四十年来龙岗文、教、卫、体的发展巨变,传递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

11月20日

大V座谈会

11月20日,“大V观察团”来到龙岗区政府参加座谈。

58521605946699.png

在座谈会上,各位大V畅聊昨日走读感受,为龙岗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大V们通过一日的走读活动,亲眼见证了龙岗区文、教、卫、体各方面的发展,认为这些极大改变了龙岗的城市生态,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提升了龙岗的城市形象。

大V们建议,龙岗可以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学术研究和人才支持,进一步增强科技研发实力;充分利用大运中心和大芬村的文化艺术资源,发展符合年轻人的、符合潮流趋势的新型文化形态,进行文化品牌的塑造和增强城市形象塑造魅力;挖掘鹤湖新居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打造客家文化的新名片;做好中医药博物馆更多元化、更普及的推广,为中医药发展及市民的健康做出更多的贡献。

59371605946700.png

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尚博英对大V们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

21341605946702.png

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尚博英

尚博英称,龙岗是非常宜业宜居的地方。目前拥有上市企业有22家,国高企业将近2300家,拥有云天励飞、柔宇科技等科技新锐,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科技等高新产业集聚,为人才创业就业提供了土壤。同时,龙岗区全力推进医疗、教育建设,为留住人才打造宜居的环境。

此外,龙岗是深圳名副其实的文化高地,大运中心每年有非常多的顶级赛事活动、大型演唱会,大芬油画村的全国中青年油画展和国际油画双年展也是国家级展览,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宣传龙岗。

龙岗区教育局、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岗区卫生健康局、龙岗融媒集团的领导也与大V们进行了交流。

11月19日

大V走读龙岗

港中大(深圳)的“龙岗速度”

哪怕整个世界全部黑暗了下来,在这里,永远有一盏灯为你亮着。

——徐扬生

37401605946831.png

走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图书馆,抬头即可看见校长徐扬生的这幅书法作品。在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徐扬生用这一句话给同学们打气加油。徐扬生将自己的数十幅书法作品挂在图书馆里,勉励同学们专心求学。

69341605946831.png

在图书馆中,港中大(深圳)传讯及公关处处长马明霞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马明霞说,学校的定位是一所国际化的传承中国文化的大学。我们希望未来20年,能多为中国培养一些能传承中国文化传统,同时具有国际化的视野的人才。学校采用书院制,已经陆续成立四所书院,分别是逸夫书院、学勤书院、思廷书院和祥波书院,目前有师生共计8000多名。

29621605946833.png

据了解,港中大(深圳)办校6年以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引进、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开设了17个本科生专业和 23个研究生(硕士、博士)项目,引进世界知名教师360多位,学校连续五年成为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位于国内知名高校就业率前列。

深圳中医药博物馆的“博大精深”

走读的第二站,网络大咖们来到了深圳中医药博物馆。

22621605946923.png

深圳中医药博物馆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创办,以收藏展示中医药领域中珍稀动植物藏品为主的行业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大V们被馆中巨大的动植物标本惊呆了。博物馆中陈列着巨大的野生灵芝、沉香、巨型肉桂、麝香等大型珍稀药材,以及棕熊、鳄鱼、穿山甲等珍稀动物标本。

25151605946925.png

49公斤的缅甸野生灵芝

深圳大运中心

文体惠民精彩不断

深圳大运中心是龙岗的另一张名片,是深圳首个集赛事、演艺、会展、商业、文娱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公众文体公园。在众人的记忆中,大运中心既代表着龙岗的华丽蝶变,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49051605946974.png

大V们参观了大运中心的足球场、篮球馆、游泳馆、大运湖、全民健身广场及体育综合服务区等设施。

大运中心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市民开放日活动以及其它公益惠民活动,市民可通过“深圳大运中心”微信公众号免费线上抢票。

28651605946975.png

大芬油画村

让艺术走进生活

昨天下午,大V们来到了龙岗的文化艺术打卡胜地——大芬油画村。


44421605947030.png

大芬油画村从业人员约8000人,多元艺术形态在此集聚,形成大芬村蓬勃的生命力。

2019年,大芬油画村接待国内外游客约300万人,产值突破46亿元,其中通过电商销售超过20亿元。

在大芬油画村,大咖们参观了大芬美术馆《庆祝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艺术家们创作的《时间就是金钱》、《新起点》、《1979——建设中的深圳》、《滨海》、《鹏程盛景》等巨幅油画。

30271605947032.png

《时间就是金钱》

随后,大咖们走访了充满艺术气息的咖啡步行街,太阳山艺术中心、亦创艺艺术空间、蓝虎艺术馆等网红打卡地。

77071605947031.png

鹤湖新居

龙岗客家文化的寻根之旅

当天的最后一站,大咖们来到了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鹤湖新居,学习客家文化。

35661605947138.png

鹤湖新居位于龙岗街道南联社区,是深圳现存300多座客家围中,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一座。鹤湖新居主体建筑于1817年建成,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53311605947139.png

鹤湖新居被誉为“客家建筑的活化石”、“客家建筑艺术的结晶”、“客家人开发深圳东部的历史见证”,为研究深圳历史、古建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41371605947140.png

“大V观察团”

走读龙岗活动已经举办两届

每一次来到龙岗

都是一次新的遇见

能看到许多新鲜事物

也对龙岗有了更深的认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