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4个高中项目已开工3个 全部建成后增高中学位1.4万

2020-11-30 21:27作者:颜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2020年增加学位超15000个

高中1.jpg

由龙岗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中建科工负责设计施工的市十七高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位于深圳东部的龙岗,其地区生产总值常年居于深圳第二。经济发展的同时,龙岗在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领域取得的成就也有目共睹。尤其是在教育方面,目前,龙岗已经成为深圳教育规模最大的行政区,其办学体量约占全市基础教育规模的四分之一。

尽管龙岗的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部分区域学位供需失衡问题依旧突出。基于此,近些年来,龙岗区始终将学位建设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学位数量每年以五位数的数量增加。笔者从龙岗区建筑工务署了解到,仅在2020年,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共负责实施学校项目达37个,其中在建项目28(包括完工的)个、前期项目9个,在建的学校项目数量达到“史上最多”。根据规划,龙岗区2021-2022年拟由政府投资建设33个义务教育阶段项目,新增小初学位约5.2万个,建设4个高中项目,“十四五”期间共计划新增学位18万个。可以说,现在的龙岗,正行驶在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教育高地的快车道上。

2020年增加学位超15000个

4个高中学校项目已开工3个

在2019年,龙岗区新建、改扩建学校6所,新增公办学位数量10500个。到了2020年,龙岗区继续启动了一大批新建、改扩建学校建设,并定下按期交付使用的目标。

高中2.jpg

龙岗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共负责实施项目37个,其中在建项目28个、前期项目9个,在建的学校项目数量达到“史上最多”。“今年7月,我们集中交付了一批学校项目。”龙岗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中3.jpg

据悉,今年7月这一批集中交付的学校项目,共有13个,增加的学位超过了1.5万个,覆盖龙城、坂田、布吉、南湾、平湖、宝龙、坪地等街道。

笔者注意到,这些区域中,坂田、布吉、南湾人口密度大,学位压力向来较大;而平湖、宝龙、坪地等街道,则是龙岗重要的产业聚集地,也因为历史的原因,学位基础薄弱。“可以说,这一批交付的学校项目,很好地缓解了这些重点片区的学位紧张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龙岗区的高中学校建设项目明显提速。

今年1月,深圳市政府发布2020-2025年高中学校建设方案,高中学校建设成为当前市、区重要教育民生工作。对此,龙岗区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力保高中学校建设顺利推进。4月,科高足球学校项目开工;6月,市十七高和龙岗高中园相继开工。目前,龙岗4个高中项目(含7所学校)中的3个(含6所学校)已经顺利开工,余下的平湖中学亦将于年底开工。“4个项目共7所高中学校的建设任务完成后,共计将新增学位18420个,其中新增高中学位14250个,约占全市新增高中学位数15.8%。”龙岗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部门通力协作

确保学校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高效率的学位建设,离不开龙岗区委区政府的有力领导。

据介绍,龙岗区特别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学位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学校项目建设各项工作,调动各方力量和多种资源推进学位供给。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做好数量和质量两篇文章,努力打造与区域战略定位高度匹配、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化教育体系。在统一领导下,发改、教育、工务、规划、住建、生态环境、土地监察、街道办事处等部门通力合作,定期碰头召开学校建设工作会,高效解决项目实施和建设各项审批、协调问题,并成立专门学校项目组,以超常规力度推动项目实施。

高中4.jpg

面对高中学校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情况,龙岗区各部门、各相关街道在高中建设指挥部的统筹指挥下,把各项目作为丰富龙岗优质教育资源、服务片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即便是疫情轮值期间,各相关部门均安排专人负责高中项目相关工作跟进,确保各项目各环节都能及时对接。

高中5.jpg

而作为辖区高中学校项目建设单位的龙岗区建筑工务署,在春节期间便开始研究全过程咨询、工程总承包造价控制、参建单位择优招标方式等问题。为克服疫情影响,全署上下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创新采用远程视频答辩的方式开展招标工作,能转移到“线上”的环节全部通过互联网完成,并择优引入了中建科工等一批优秀参建单位,确保进度不受影响。

“龙岗工务人将坚持党建引领、发扬铁军精神,与各兄弟部门和相关街道通力合作,为龙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教育高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龙岗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