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汤蹈火,分秒必争!深圳打造5分钟消防救援圈

2020-12-25 16:35作者:程昆 途胜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3年建成404个社区小型消防站

近年来,深圳消防加快推进小型消防站建设,提升深圳市消防安全环境。南都记者从深圳消防获悉,截至目前,深圳共建成小型消防站404座,构建了火灾扑救“灭早、灭小、灭初起”的“5分钟”消防救援圈,在维护社区消防安全和救助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政策引领,按下小型消防站建设“快进键”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一级消防站辖区面积不宜大于7平方公里,深圳市消防站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的“快节奏”,历史欠账较多。同时,随着汽车保有量日渐增多,城市交通道路拥堵,消防车到达火灾现场的时间大幅增加,严重影响了灭火应急救援的效率。

在消防站建设周期长、用地困难、“兵”源不足的情况下,小型消防站占地少、成本低、建设周期短,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铺开,是弥补普通消防站不足的有效途径。尤其是在社区布点开展小型消防站建设,将有利于深圳尽快形成立体的网格化快速灭火救援体系,达到扑救火灾“灭小、灭早、灭初起”的目标。

在此背景下,深圳市于2017年5月出台《深圳小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方案》,为全市小型消防站建设按下了“快进键”。根据文件要求,一个社区应建设不少于一个小型消防站,社区面积较小、建设有消防中队,中队5分钟能到达该社区任意位置的可不另行设置小型消防站。

800x600_5fe56923edde5.jpg

强化调度指挥,打造5分钟灭火救援圈

光明区塘家社区小型消防站建在塘家社区内,既与塘家第一工业区临近,又靠近居民区。站内配备了执勤队员12人,水罐消防车1辆、手抬机动泵2台,还有水枪、水带等消防器材。

这个“迷你”消防站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火墙”。

2019年9月16日凌晨2点07分,凤凰街道塘家社区塘家大院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突发大火,浓烈的有毒烟气沿塘家大院公寓外墙窜入多个楼层过道并进入部分房屋,当时楼内有100多人熟睡,情况十分危急。塘家社区小型消防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后,仅用时4分钟就到达现场,在灭火控烟的同时,第一时间进入各楼层逐个房间叫醒被困群众,及时将楼内全部人员疏散解救出来,除一名群众因腿部摔伤住院治疗外,其他人员均未受伤。事后经复盘分析,如果不是塘家社区小型消防站的快速到场和正确处置,后果将不堪设想。

光明塘家社区小型消防站只是一个缩影,据了解,按照“一社区一站点”的建设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小型消防站404个,基本实现了社区消防力量全覆盖。“灭火救援有黄金时间,如果小型消防站快速到场控制火情,可为普通消防站灭火、救人创造有利条件,对火灾的扑救、人员营救、降低经济损失很有帮助。”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处副处长赖高第说,小型消防站除承担灭火救援任务外,平时还履行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多种职能,将消防力量延伸到市民身边,切实为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据统计,仅2020年,全市小型消防站共参与7700多起警情处置,共参与解救被困人员1500多名,有力地挽救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创新管理,提升小型消防站战斗力

南都记者获悉,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持续加强现有404个小型消防站的调度指挥工作,为现有小型消防站配备相应通信器材,实现“一处着火,小型站就近调派,专职队、国家队遂行响应”的统一调度模式。

今年4月份,深圳市出台的《深圳市小型消防站建设运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明确小型消防站规划建设、管理规范、职责分工、保障机制等要求,提出将小型消防站纳入 119 指挥平台实现统一接警、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同时充分保障各区政府对小型消防站的自主管理权;明确小型消防站建设、装备配备、人员工资津贴、日常运行、维护管养、办公及其他必要经费由区政府统筹保障,并纳入各区政府年度财政预算管理。《办法》的出台,为提升小型消防站战斗力、执行力水平,发挥小型消防站在防、灭火方面的作用,全面构建基层防火巡查和快速灭火救援体系提供了政策保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