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出无人公交月卡,无缝接驳深圳坪山站

2021-01-07 08:30作者:刘诗豪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凭小程序扫码上车。

近日,深圳坪山区推出了无人公交月卡,持有月卡的市民可乘坐深圳微循环无人公交线路进行日常通勤。据悉,此次无人公交服务由无人驾驶公司轻舟智航提供,市民可报名“早鸟计划”,免费申领月卡,通过手机上查看下一趟小巴的当前位置和预估到达时间,凭小程序扫码上车。

微信图片_20210106183059.jpg

此条无人公交线路是深圳首条微循环无人公交线路,线路总长约5公里,沿途设置了10个站点,贯穿了深圳坪山站周边居民区、学校、剧院、公园和办公区等核心地点。据了解,深圳坪山站作为深圳东部片区的交通枢纽,近两年的日均客流量超过2万人次,最大日均客流突破3万人次,并逐年攀升。

随着客流量的增加,接驳深圳坪山站的公交线路数量也在不断上升,也诞生了深圳首条微循环无人公交线路。据专家介绍,城市道路交通微循环是指在城市中充分利用次干路或支路,为快速路和主干路分流,从而缓解区域周边主干道上的交通压力。而微循环公交线路主要是满足轨道交通站点3至5公里内的换乘需求,因为路线固定、路程较短、车次密度高,这一场景是无人驾驶的首选落地落地。

微信图片_202101061830591.jpg

此次深圳坪山区的无人公交服务由自动驾驶公司“轻舟智航”提供,采用轻舟无人小巴车型“龙舟ONE”。龙舟ONE是一款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设有9个乘客位和1个驾驶位,但坐在驾驶位上的不是司机,而是监控车辆正常运转的安全员。

据介绍,龙舟ONE可实现车身周围360度无盲区感知,前方最远感应距离超过200米,车身长度约为5.9米,车速为每小时20-50公里,除了具备行人车辆避让、自动变道、自动转向、红绿灯识别等基本功能,还能应对各类城市复杂交通场景,例如穿行人车混杂的路口、后车加塞、鬼探头等。

微信图片_202101061830592.jpg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总裁侯聪表示,不同于轿车,巴士车身周围较易出现人类或机器无法覆盖的感知盲区。无人小巴能否实现无盲区感知,决定了无人小巴在城市公开道路行驶的安全性。龙舟ONE通过车身的多种高精度传感器,实现了周围360度的全范围感知,不存在盲区,警觉性甚至超过人类驾驶员。

侯聪称,接下来轻舟智航还将在深圳推出网约共享巴士,通过智能算法,将路线相近、同方向的乘客进行即时匹配,乘客可拼车共乘、分担费用,以更高效优惠的方式出行。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