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艺术家薛扬“第二种火焰”个展开幕

2021-01-10 08:37作者:谢湘南 谢卓颖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伟岸
呈现一火两面的想像

1月9日,深圳艺术家薛扬的个人作品展“第二种火焰”在蛇口画廊开幕,此次展览总共展出薛扬最近创作的近30件个人艺术作品,有色彩浓烈的油画也有充满趣味的木雕。如《孤独星球》、《静寂之上》和《梦想收集者》、《那些可以悠然回味的日子》等。此次展览将持续展至3月9日。

800x1200_5ff9c61e5f28f.jpg

800x450_5ff9c61e10607.jpg

800x450_5ff9c61ee897f.jpg

800x450_5ff9c61f4e25f.jpg

800x534_5ff9c61fa06e8.jpg

薛扬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油画专业硕士学位,是国家一级美术师。同时也是深圳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深圳市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和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会长,现任职于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策展人表示,薛扬的作品总是给人呈现一火两面的想像,一边昙花一现,一边绵延不绝。诗意地,焰火,行吟在那应许之地上,自我摇曳,自我梳理,自我成长,自我涅槃。火焰越是一种文化符号,就越是生存的王道。薛扬最终给她的自然火焰之子赋予了一种薛氏神灵和肉身,所达致的高度和向度,重塑了她身为美术馆工作者最具包含性的形象,尤其还令到藏家青睐,让作品获得了社会意义上的价值确认。

薛扬与策展人以戏剧的方式拉开了画展的帷幕。在进行作品分享之前,薛扬还声情并茂地向观众表演了诗歌和歌曲。这个特别的开幕式乘着歌声的翅膀,“向火而歌,美于火焰。”

策展人亦表示,这场展览是洞察人心的时刻,是我们一起分享时间火焰并赢得美好人生的时刻。在画廊观瞻,你我的每一次凝视,都将共生出第二种火焰。惟愿这第二种火焰,在不同场域形成呼应,凸显薛扬作品的美学力量,并且闪亮我们,于城市的尽头,永不熄灭。” 这也是此次展览名字——“第二种火焰”的来源。

薛扬表示,在她的作品中体现了一种无声的“陪伴”,就像书籍和电影是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她创作《孤独星球》时,她对画面中孑然一身的角色感到于心不忍,于是选择了豹子这种完美而遗世独立的生物作为他的陪伴。这种“陪伴”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独立的,两者之间却有着给予彼此的力量和牵绊。当人们来到这个世界,需要独自面对很多。但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勇敢地面对,从裂痕中看到光亮,看到希望。

这场画展在寒冬的深圳夜里点燃了在场每一个人心中的火焰,透过观赏薛扬的作品,感受其中传达的亮度。就像直视火光,暖意从眼睛落进我们的灵魂。站在画廊里,沐浴着暖黄的灯光,被薛扬的艺术所围绕,观众在彼此间传递自己的那一份光亮。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