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庆元诗歌朗诵沙龙深圳举行

2021-01-11 08:46作者:谢湘南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伟岸
40余人参加沙龙

1月10日下午,“爱恋蛇口 拥抱未来”——彭庆元诗歌朗诵沙龙暨朗诵艺术学术交流会在深圳市南山区花果山社区多功能厅举行。此次活动由社区党委指导,社区老年协会和招商街道长青老龄大学主办。深圳著名词作家、诗人彭庆元,乔翠阳、梁越等朗诵艺术家,国家一级小提琴演奏员张家宁等音乐人以及花果山社区的朗诵爱好者40余人参加沙龙。

800x600_5ffae47862f8b.jpg

800x600_5ffae4763358b.jpg

沙龙策划人方定顺介绍,“这是一个朗诵诗歌的文学沙龙!这是一个传播文学、教授朗诵技巧的实践课!随性、率真、无拘无束、畅所欲言是这个活动的显著特点。朗读、点评、交流、管弦奏乐、轻歌曼舞是这个活动的多重形式。”

朗诵沙龙由序章、《大师之诵》、《学员之声》、《组合之音》、尾声五个篇章组成,构成了“声”“音”“诵”的朗诵基本元素,6位朗诵艺术家和22位朗诵爱好者朗诵了14首彭庆元关于蛇口、南山的诗作,音乐人为朗诵配乐,朗诵艺术家对学员朗诵点评,穿插其中的轻歌曼舞,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

方定顺表示,“花果山社区是炸响改革开放第一炮的地方,居住着很多当年的‘拓荒牛’,对蛇口有永远不可割舍的情感,深切爱恋蛇口;彭庆元写了大量关于蛇口的诗篇,年年到花果山社区讲课,与社区的文化活动有着深厚的根源和情感,正是在这个交集点上,有了‘爱恋蛇口 拥抱未来’诗歌朗诵沙龙。在跨入2021年之际,朗诵艺术家与社区文学爱好者、朗诵爱好者欢聚一堂,朗诵、交流彭庆元关于蛇口、南山诗歌作品,使我们更加爱恋我们生活的热土——蛇口、南山和深圳,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南都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花果山社区群众性的诗文朗诵活动是南山区“文艺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是2020年年南山区第四届民生微实事大赛百强项目,也是社区文化活动品牌。从2017年初起,一年一届的社区诗文朗诵会举办了三届,被疫情延误的第四届正在火热进行中;疫情也催生了社区线上朗诵活动,至今举办了12场,朗诵成为社区文化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梁越等六位深圳知名朗诵艺术家多次到社区讲课、培训、辅导,与社区的朗诵活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是在这个交集点上,有了这么多朗诵艺术家和他们的学生朗诵彭庆元的诗。

800x600_5ffae4774339e.jpg

800x600_5ffae4778fa4c.jpg

彭庆元表示,“人民是我们这个时代春天的创造者,也是春天文化艺术的分享者。多年来,我经常参加花果山社区的群众文化活动,感受他们新时代的愉悦与快乐,今天这个朗诵艺术活动,与其说是我个人诗歌创作劳动的一次陈列展示,更不如说是我对蛇口人民花果山社区群众的一种真诚回敬。”

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深圳工作部主任、全民悦读深圳阅读会联盟主席乔翠阳表示,以朗读朗诵方式推进全民阅读,推动中华文明是一个在实践中被印证的最好方式。深圳的朗读朗诵活动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彭庆元的作品一直与时代与深圳发展共进,充满了正能量。他的诗朗朗上口,情真意切,激人奋进,给人以力量,特别适合朗诵。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