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或现目前唯一女区长!候选人是她,曾力拓“鹏友圈”

2021-01-13 08:39来源:奥一网编辑:蒋伟岸
年纪轻,却是深圳市民的“老熟人”
1月10日上午,光明区召开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全面吹响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进军号角。光明区区委书记刘胜,区委副书记、区长候选人、区政府党组书记蔡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政协主席李世清等领导,与近400名教育工作者共聚一堂,共谋光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方向。
56081610498333.jpg

上述消息显示,蔡颖已任光明区区长候选人。这位区长候选人有点特别,她1976年出生,今年45岁,是一位女官员。

深圳目前唯一的女区长候选人

99121610498345.png

蔡颖,女,1976年7月生,浙江宁波人,研究生学历。自毕业工作以来,就稳扎深圳,虽然年纪轻,但却是深圳市民的“老熟人”。


1998—2008,蔡颖一直在深圳市水务集团工作。当时,深圳民治街道的住宅小区供水管道存在水质问题和水损问题,为化解民治片区供水紧张、整体提升供水水质,蔡颖便率队到民治街道调研相关情况,在经过实地勘察和相关讨论后,提倡“集约化”、“一体化”供水。民治街道供水格局混乱和用水难、水质低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就这样,她从分公司文秘一步步做到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工作能力可见一斑。

2008年以来,蔡颖过硬的素质、专业的业务能力开始突出展现,同年,她担任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2009年成为党组成员。2011年以来,蔡颖先后担任深圳共青团市委书记、党组书记,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深圳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市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树立重视基层、重视实践的导向,注重从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发现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水务集团出身的蔡颖,基层实践经验丰富,勤勉务实,自然引起了组织的关注。

2021年,蔡颖任光明区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候选人。

喜欢实地调研,之前便与光明结缘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日益深入和知识经济不断发展,全球范围的创新合作已成为世界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如何实现强劲、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这是2018年时任市委外事办主任的蔡颖肩负着的重任,也让喜欢实地调研的蔡颖迎来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2018年11月,蔡颖率队到访招商蛇口。她期待招商蛇口的核心产业、企业品牌推广未来能同深圳城市推介、国际化社区建设等工作进行融通,通过招商蛇口宣传深圳发展,以深圳发展宣介招商蛇口。

2018年12月,蔡颖一行赴华为总部调研。她表示市外办将充分利用外事资源和渠道,与华为进一步加强沟通和联系,在智慧城市建设、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等方面,加大支持、服务华为的力度。

2020年5月,蔡颖率队到深商会调研,认为深圳要建成全球的标杆城市,一定要找到能够解决世界对深圳需要的机构。

......

蔡颖在任市外办主任期间,足迹遍布各行各业,各项外事工作均有出色表现,深圳慢慢实现了“鹏友遍天下”。

值得一提的是,蔡颖在任区长候选人之前,便与光明结缘,曾说要全力以赴支持光明建设发展。

2020年4月2日,蔡颖带队到访光明区,现场调研光明区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当天蔡颖表示,市委外事办公室将进一步与光明加强联系,信息共享,共同组成团队,联合调研、路演,协助光明吸引靶向资源,在光明区特定历史阶段和重要发展节点,全力以赴支持光明建设发展。

“铁娘子”们会给深圳带来什么新惊喜

中央党校曾调研国内女官员群体,认为任职结构存在“四大问题”:副职多,正职少;基层员工多,领导干部少;业务型多,政界领导少;领导干部中年龄大的多,年轻的少。

从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后,深圳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配备女干部方面,既按照有关规定配备,又从实际出发,不降格以求。像蔡颖这般打破“四大问题”的女性官员,也慢慢变得常见。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蔡颖,深圳目前还有不少45岁左右的局级女官员。

例如赵嘉(1977年出生)、熊瑛(1975年出生)、杨莉(1975年出生)、庄睿宁(1975年出生)。而今,赵嘉现任深圳市龙岗区委副书记;熊瑛,深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莉任职深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庄睿宁为深圳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专职副主任。

据2008年修编的《深圳市妇女发展规划》要求,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领导班子应各有1名以上女干部,街道党政领导班子至少配备1名女干部并争取各配备1名女干部,全市社区工作站领导中女干部要占一定比例。规划同时要求加强后备女干部队伍建设,各级班子后备干部队伍中女干部一般应占五分之一左右。

组织近年来也有意从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选拔女干部,把那些年纪较轻、知识层次较高、发展潜力较大的女干部选拔上来。

让我们一起期待蔡颖,期待“铁娘子”们给深圳带来新惊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