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3层高楼上的“空中皇宫”:上万平米违建……

2021-01-22 08:57作者:丰雷 邓子良来源:南方+编辑:谢君仪
值得玩味

“深圳之前有海上皇宫,如今有了空中皇宫。”

日式的枯山水、全套的红木家具、徽派建筑的雕梁画栋,健身房、影院、KTV、露天花园一应俱全......放在别墅林立的深圳,这些词汇并不吸引眼球。但若它建在闹市中大厦的楼顶,那就值得玩味了。

45251611276837.jpg

在一片低矮的房屋中间,高99.98米的海韵大厦十分显眼。

76331611276849.jpg

海韵大厦顶层的空中花园

84551611276864.png

image.png

海韵大厦前身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新一代酒店。2005年,阳明荣实业并购了新一代酒店。2010年,因民治河河道整治,新一代酒店拆旧建新,在原址建成海韵大厦。土地所有方深圳市民治沙吓股份合作公司(简称“沙吓股份公司”)将拆旧建新工程交由阳明荣实业处理。

一份名为《加快深圳北站周边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工作会议纪要》的文件还原了新一代酒店重建的规划,落款时间是2010年7月22日。会议纪要中明确指出“在不占用国有土地、不增加建筑面积、不对外合作建设的前提下,允许沙吓股份有限公司对新一代酒店进行拆旧建新。”

79991611276990.png

一份原宝安区政府办公会议纪要还原了当时新一代酒店重建的规划。

65511611277001.jpg

会议纪要明确指出“在不占用国有土地、不增加建筑面积、不对外合作建设。”

按规划,海韵大厦只能盖到19层。那么,在有区政府明确要求的情况下,为何这座“空中皇宫”还是建了起来?沙吓股份公司对此是否知情?

知情人出示了一份沙吓股份公司与阳明荣实业签署的协议书。

协议写明,甲方同意乙方在该栋十九层物业上加盖三层,乙方可以无偿使用50年;50年后该加盖的三层物业所有权自动归甲方所有;甲方负责解决完成加盖。但对此加盖的三层所有法律风险及经济风险均由乙方自行承担。

52821611277011.jpg

双方协议规定,乙方可以无偿使用50年,甲方负责解决加建

显然,沙吓股份公司对公然加建的行为知情,不仅没有加以制止,反而配合加盖工程。

1月20日,沙吓股份公司原董事长张佩君在回复小南时承认,当时20-22层加建部分未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受理。他解释,当时民治河河道整治,股份公司需配合将新一代酒店拆旧建新。“按估算的补偿金,股份公司肯定是赔不起的。”

虽然原宝安区政府会议上明确提出“不占用国有土地、不增加建筑面积、不对外合作建设”,但沙吓股份公司仍然与阳明荣公司签订协议书,以顶层加建、无偿使用50年的形式,抵偿部分赔偿。

因未拨通吴某阳的电话,小南致电阳明荣实业原法人代表、吴某阳的弟弟吴某荣,但在表明来意后,对方挂断了电话。

目前,海韵大厦经营权已被金万公司收购。对此事,海韵大厦实际运营方深圳市金万实业公司负责人范先生表示,因原运营方阳明荣实业与投诉人陈某某存在经济纠纷,对方多次抹黑公司为涉黑公司、及金万公司与原运营方合伙诈骗等,均无任何官方认定依据,这给金万公司造成了严重名誉及经济损失,金万公司保留通过司法途径维权之权利。

范先生称,金万公司收购阳明荣实业有限公司的海韵大厦的经营权完全是合法的商业行为。至于陈某某与阳明荣实业有限公司的经济纠纷,与金万公司无关。

范先生称,海韵大厦的建设是原宝安区的历史遗留问题,原宝安区政府对此事也有相关的会议纪要,金万公司一直秉持依法经营、诚信合作的态度拓展业务,也希望此事件得到客观公正的解决。

该处加建违建建筑后续情况,南方+将作进一步报道。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