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好笔架山景观 华富北片区棚改将这么改

2021-01-22 15:00作者:张小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华富北片区棚改中如何平衡好保护笔架山及建筑需求?

华富北片区棚改中如何平衡好保护笔架山及建筑需求?福田区政府近日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时介绍,将在空间上形成北低南高、错落有致的天际线景观,保证笔架山的视线景观。在梅岗路一侧规划一处幼儿园,同时沿梅岗路规划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梅岗路两侧的公共服务水平,打造一条景观优美、配套齐全的上山步行廊道。

要平衡好保护笔架山及建筑需求

福田区华富北片区棚改项目是一项重大城市建设和民生工程,此次棚改规划以“国际一流教育资源、医疗健康资源、自然生态资源的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型典范城区”为定位,意在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居住品质、完善公共配套。

笔架山是深圳市区最宝贵的绿地资源,深圳市区仅有的一个自然郊野公园,公园东门是面向城市的重要形象主入口。梅岗路本身比较狭窄,在项目开发强度这么大的情况下,路两边都是高层和超高层,如果景观视廊空间不规划好,会让人非常压抑,将破坏从笋岗路开始沿梅岗路到笔架山东门的优美景观视觉环境。

该项目规划设计的主要难点是要综合平衡保护笔架山这一深圳市区最宝贵的绿地资源(其自然风貌和景观)与满足大量回迁房和二医院扩建的需求的矛盾。

为此,去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白宏建议,靠近笔架山南边和梅岗路两侧的建筑高度以小高和中高为主,靠近笋岗路一侧的建筑控制在120米以下,以保护笔架山(西主峰高178米、东主峰高164米)的自然风貌,保护深圳市800米绿化带景观的完整性。另将新建幼儿园和公共设施建在梅岗路一侧,保护从笋岗路开始沿梅岗路到笔架山主入口东门的优美景观和视觉环境等。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华富北片区棚改项目为市二医院扩建腾挪用地提供前期工作保障,涉及用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其中棚改范围内贡献用地面积约2.8万平方米),导致开发建设用地较为紧张;同时,本项目需回迁大量原居住小区业主,并按要求配建一定比例的人才住房,住房建设量较大。这导致本项目容积率较高,建筑高度也随之增高。

形成北低南高、错落有致天际线景观

福田区政府在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时介绍,为降低建筑对笔架山景观视线的影响,本项目做了相关优化措施。一是,北侧近笔架山建筑的高度将控制在80-100米,并做出充分的建筑退让,保护近山体处的自然景观。二是,整体高度同华富村东西区相协调,将南侧近笋岗路建筑高度提升至120米以上,在空间上形成“笔架山-华富北-华富村东西区”北低南高、错落有致的天际线景观,充分保证笔架山的视线景观。

福田区梅岗路为华富北片区市民前往笔架山的主要道路。经充分论证,本项目将在梅岗路一侧规划一处幼儿园,同时沿梅岗路规划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梅岗路两侧的公共服务水平,打造一条景观优美、配套齐全的上山步行廊道。

福田区政府还介绍,本项目在专项规划及方案设计阶段,将严格参照《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的规定进行规划设计,“住宅建筑间距应保证受遮挡的住宅获得日照要求的居住空间,其大寒日有效日照时间不应低于3小时,或冬至日有效日照时间不低于1小时;旧区改建的项目内新建住宅日照标准不应低于大寒日日照1小时的标准”。本项目将深化住宅设计,并符合《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有关日照规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