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超8成返乡旅客可能取消行程

2021-01-22 15:02作者:傅晓羚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原地过年热度上涨260%

1月28日,2021年春运将正式拉开序幕。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提到,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1月21日,携程发布数据称,通过分析用户最新搜索行为,当前,原地过年热度上涨260%;在整体搜索量中,本地出行热搜量占比已超40%。

在一周前的2021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受当下疫情影响,春运节前火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航空方面,民航服务测评品牌CAPSE日前发布的《春节旅客返乡出行意愿分析》则显示,2021年春节旅客计划返乡时间较去年提前——近3成旅客现已返乡;在常住地过节(常住地不是家乡)的占比提升显著。

返乡.png

CAPSE统计分析称,除政策要求“封城”等强制性规定外,受疫情影响,仍有超8成计划返乡旅客可能取消行程,其中家乡常住地出现疫情对计划返乡旅客取消行程影响最大、其次为返乡返回常住地需隔离;从数据来看,尚未返乡旅客中,5成左右计划异地返乡旅客会取消返乡出行计划,春节航空出行返乡旅客预计将减少600万人次。

疫情可能改变返乡旅客对于交通工具的选择。根据统计,超7成计划乘机返乡旅客不会流失,相较而言,乘高铁火车返乡旅客流失概率超过5成,流失概率超过乘机旅客。潜在流失旅客中,有46.5%的旅客计划改变为自驾返乡。44.1%不改变公共交通出行方式的旅客,考虑通过购买付费产品(如防疫保险、隔离保险等),来维持最初计划返乡的交通方式出行。

根据携程数据,不便出远门的春节假期,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超8成用户倾向本地出行。上海、湖州、广州、成都、重庆、武汉、贵阳、宁波、长沙、郑州本地访问量上涨。其中,上海本地访问量增幅约为61%,湖州本地访问量增幅约为55%,成都和重庆的本地访问量也增加了4成。

本地出行.png

原地过年,大家更愿意亲近自然,减少聚集、登高望远,呼吸新鲜空气。据统计,当地及周边小而美的景点成本地出行首选;滑雪和温泉依然是本地热搜的宠儿:成都西岭雪山、湖州云上草原星空滑雪场、贵阳万象温泉、西安临潼悦椿温泉等搜索热度均有上涨。各地植物园、动物园、博物馆、主题乐园本地热度也均有涨幅。就广州本地而言,从化碧水湾温泉、广州融创雪世界、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从化温泉风景区、广州融创乐园为热搜景区Top5。

受“原地过年”倡议影响,在今年春节假期中,消费者“酒店度假”趋势更明显。携程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春节酒店订单量中,高星酒店占比约为66.8%。上海、三亚、北京、广州、苏州、杭州、南京、大理、深圳、重庆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酒店预订量前十城市。酒店开阔的环境,多功能场景,提供了更多休闲放松的空间,近郊度假型酒店更受青睐。

酒店.png

在本地餐饮方面,据携程美食林1月4日~17日的数据,春节前夕,美食搜索量已出现上涨,预计越临近春节,上涨幅度会越明显,一般到大年二十四前后为涨幅峰值。在美食热搜中,本地热搜美食占比超50%,重庆、上海、成都、北京、广州为本地热搜美食热门城市Top5。自助餐、火锅、海鲜、烤肉、羊肉等美食是被搜索最多的几大品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