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四五”开好局,2021年深圳十大重点工作公布

2021-01-22 15:59作者:王睦广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1月21日,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八次全会召开,并发布了全会决议。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迎来建立40周年,2021年则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的深圳正奋力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作为开年的首个市委全会,此次全会提出了2021年深圳要重点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提纲挈领,明确了新一年工作的发力方向。

WechatIMG29.jpeg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效果图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1月21日,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八次全会召开。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会提出,2021年深圳要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市委“1+10+10”工作安排,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此次全会提出了2021年深圳要重点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值得留意的是,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就在不久前,2020年12月22日,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七次全会召开,该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规划建议已经出炉,做好2021年工作,就是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市委六届十八次全会对于十个方面重点工作的谋划,提纲挈领,明确了新一年工作的发力方向。

实施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重大民生实事

此次全会明确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对于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比如,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一是要强力推动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落地见效,完善综合改革试点推进机制,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谋划一批引领性改革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2019年8月,中央出台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2020年,中央又决定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是深圳必须扛起的责任,通过形成一批重大制度创新成果,解决好高质量发展中仍待破解的问题,起到先行示范作用。

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中还包括:要深入实施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重大民生实事,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突出问题,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让市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深入实施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重大民生实事”,这不单是工作的方向,亦可视为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民生幸福标杆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近年来,深圳在公共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都有大手笔的规划和资源投入。可以预期,今年深圳还将推出更多实在之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深圳2021年重点做好的十方面工作

一是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凝聚起推动深圳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迈好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一步;

三是进一步增强核心引擎功能,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质增效;

四是发挥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关键支撑作用,不断提高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效能;

五是强力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落地见效,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六是坚持全周期管理城市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功能品质;

七是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八是高质量塑造现代城市文明,加快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九是深入实施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重大民生实事,让市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十是扎实开展碧水蓝天绿地品质提升行动,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深圳。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