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一轴四廊五核多节点”,实名羡慕这个湾区核心

2021-01-23 09:54作者:蒋伟岸来源:奥一网编辑:蒋伟岸
不说了,我要去宝安。

38411611366788.jpg

鉴往知今、启迪未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22日上午举行。在会上,深圳市宝安区委书记姚任代表区委向大会作报告,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纵览报告,在时代的宏大叙事里,在庞大的区域竞合蓝图之中,这一年即使有着或大或小的困难,宝安仍然勇往直前,把一路荆棘走成了鲜花满道……

全员同心抗疫,浇灌胜利之花

累计检疫991万人次、检验冻品3.8万批次、研发提供中药饮品144万袋...

这一年,宝安全员同心抗疫、顶压前行,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全区院感事件零发生、社区传播零报告、境外输入零关联、特殊场所零感染,获国家督导组高度肯定。

减免企业社保费74亿元、租金7亿元、落实“以工代训”补贴8亿元、“促消费8条”发放2亿元消费券...

这一年,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宝安区委区政府立刻着手进行各项经济工作的开展,一场稳生活稳就业稳生产的经济保卫战拉开帷幕。

第三季度,宝安GDP增速迎来转正,全年GDP预计4000亿元左右。疫情叠加中美经济摩擦,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是抗疫路上浇灌出来的胜利之花。

姚任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防控仍是第一位的任务。以万全之准备应对万一之可能,在抗疫路上,宝安在等待胜利之花结成胜利果实。

打造生态花田,长成四季繁花

以前深圳有花,但“花名不远播”,赏花这事,大家更喜欢去羊城。

2017年,深圳开始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提出“三年搭建框架,八年形成规模,十年产生影响”的目标。2020年,经过3年努力,花城建设初见成效。

宝安自然奋力。为助力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宝安大力开展“四季花田”建设工作,形成“季季有花看,田田花不同”的宝安特色季相景观。

“花城”并不代表只有花,而是全域优美生态的展现。

2020年宝安持续发力,高标准完成“1+5+16”道路路面、“双百”工程地面提升,显著改善城市面貌;出台实施“气九条”,以治水的力度抓大气污染防治,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全市第一;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从“掩鼻而过、背水而居、闭窗而眠”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如今市民都说,看花何须远行,宝安已成花海。

培育创新土壤,开出产业之花

产业人才、优质企业纷至沓来;前沿技术、创新成果集中涌现。

哪里有合适的土壤,产业服务就在哪里开花。从“产业名城”到“智创高地”,宝安连续三年打出惠企政策组合拳,连续两年以区委区政府一号文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慢慢的,宝安成为令人艳羡的创新沃土。

领先全国,也要敢屹立于世界。细数全球标杆城市,譬如纽约、伦敦、新加坡、香港...无一不有全球标杆的空港。坐怀深圳机场的宝安,无疑是宝安致胜未来的又一“王牌”。如今的宝安,正积极提升临空经济能级,推进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带动相关产业蓬勃发展。这片创新土壤,正持续发光发热。

根植文明因子,绽放文明之花

街道人员的“守护蓝”、志愿人员的“志愿红”、环卫人员的“环卫黄”...宝安人身体力行做一名“文明代言人”,他们也是宝安街头巷尾最靓丽的颜色。

这是“积小流,成江海”的体现。宝安深知,文明不仅体现在整洁靓丽的市容市貌上,更有赖于市民文明素养的全面提升。“禁塑令”市民踊跃参与,政府疏堵结合开展治理;“厨余垃圾”市民积极分类,政府提能高效处理;“工业污水”市民主动举报,政府关注及时处置...

政府部门作出表率,工作人员作出行动,所有市民作出反应。在“无废城市”“文明城市”建设上,文明因子已经在宝安每个人的心中种下,处处绽放着文明之花。

拒绝两点一线,开创花样生活

以前有人说,南山科技企业多,环境美;福田CBD所在,摩登时尚;但宝安...只感受到上下班乏味的两点一线。

这话着实委屈了宝安。凤凰山绿道、西乡绿道、石岩绿道,老虎坑水库、五指耙水库、长流陂水库,松岗公园、罗田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无数的自然风光点缀着最美宝安,等待着人们的探索。

城市建设方面,2020年,宝安“湾区之光”建成、“湾区之声”封顶、滨海廊桥示范段建成、“新老三馆”建设加快、湾区书城成功落地;2020年,宝安前瞻布局“一轴四廊五核多节点”发展,强力推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中和深珠产业拓展走廊、机场卫星厅、三跑道、T4航站楼和机场东空铁综合枢纽...

一个个全新地标,增添了宝安人民的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彰显着宝安“湾区核心”无可争议的地位。

宝安的都市风情一边是繁花四季,一边是摩登现代。城市品质焕然一新、华丽蝶变。

拓前人未垦之荒,辟世间未有花路

党代会报告求真务实,锐意改革。实绩要夸,问题自然要面对,要解决。

譬如宝安防控链条长、风险点多,长期防控面临较大压力;宝安经济结构单一、质量不高问题尚未得到全面改善;宝安城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基础设施欠账较多,道路反复开挖...这些问题,宝安要高度重视,要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宝安正以“深港文化之源”的自信、“敢为天下先”的锐气和“湾区核心”的担当,布局“一轴四廊五核多节点”发展,不断提升宝安在湾区的“首位度”和集聚、辐射能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只有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