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2035:成世界一流科创城区

2021-01-23 09:55作者:刘诗豪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伟岸
值得期待

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上,公布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坪山将加快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到2030年,成为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一流科创城区;到2035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

会议提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对广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部署,市委六届十七次全会明确了“三个五年”阶段安排,提出到2035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坪山对标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确立的发展蓝图,锚定2035年发展目标,志存高远、奋力赶超。

会议初步确定,到2025年,坪山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城区。经济总量超过1250亿元,创新生态日趋完善,创新能级迈向国内一流水平。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深圳东部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国际一流法制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国际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国际交往更加灵活,“国际范”更加彰显。

到2030年,坪山成为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一流科创城区。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三大主导产业分别迈入全国“第一梯队”,未来主导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成为深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

到2035年,坪山成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标杆城区。经济总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凝聚力、配置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创新生态体系,牢牢占据全球创新版图重要一席。

会议强调,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要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一是以更大力度营造国际一流创新生态体系,全面增强创新坪山发展新动能;二是以更大力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形成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新优势;三是以更大力度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释放城区发展新活力;四是以更大力度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打造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新支点;五是以更大力度优化城区质量和现代化功能,努力塑造深圳东部中心城区新形象;六是以更大力度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超大城市管理治理探索新路子;七是以更大力度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奋力推动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八是以更大力度提升文化软实力,全力打造独具特色和影响力的东部文化新高地;九是以更大力度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共同绘就天蓝地绿水清的坪山新画卷;十是以更大力度推进民主政治和法治建设,不断开创政通人和的发展新局面。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