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深圳楼市调控威力渐显,刚需应珍惜调控机会

2021-02-20 20:50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网编辑:王河峰
“房票”越来越珍贵,炒房风险越来越大

33891613825415.png

昨日,有媒体称,深圳地区的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在春节后按照深圳官方发布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发放贷款。还有业内人士称,招商银行在春节前就开始按二手房参考价放贷了。

看到消息后,奥一君联系了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个贷经理,得到的答复是2月8号之后的二手房贷款评估价是否按政府指导价批贷,现在还不确定。今天,南方都市报的报道也证实了这一点,“按照深圳各大主要银行的说法,关于二手房放贷,目前未收到来自监管部门的明确通知,依据什么标准、如何放贷暂不明朗。”

尽管银行尚未收到明确的通知,但该政策的影响已经显现。在2月8日“二手房指导价”发布之前,深圳各大中介处依然门庭若市,二手房日成交套数在300套左右,不少中介已准备好春节“云看房”,迎战牛年“开门红”。但2月8日新政至今,深圳二手房市场迅速降温,大多数中介已转战深圳新房和周边城市的一二手楼盘销售。

深圳“二手房参考价”新政,被认为是楼市调控的重大创新,实现了对二手房每个楼盘的精准调控、“限价限贷”。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预测,三月份以后,只要银行贷款严格参照政府的参考价执行,深圳的二手房市场就会大幅冷却,成交量会明显下滑,实际成交价格也会出现一定的回落。

春节后,市民还未消化“二手房参考价”新政的影响,又一个调控政策落地。2月19日,媒体证实,深圳关于“离婚分割房产”的新规已在执行中。消息称,深圳夫妻通过离婚将房产分割登记给无购房资格一方名下的,另一方3年内不得购房。1月20日,深圳明确规定,居民家庭购买商品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

短短一个月,深圳从购房资格、房贷杠杆、房产分割、交易成本、房价增值空间及预期等方面,一步步完善调控方案,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精准打击借名买房、高杠杆买房的炒房客,深圳楼市调控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层层加码的楼市调控,来得非常及时,将给深圳人一个购房的冷静期,让购房者有更多的时间审视自己的真实购房需求和购房能力,减少购房冲动和投机因素,降低购房风险。

在奥一君看来,近期的调控,会带来深圳楼市的两大变化。

其一,新房的成交占比和性价比将进一步提升。过去,深圳新房供应紧缺,二手房的成交量是新房成交量的两倍以上。未来,由于新房供应量增加、备案价严格限价、交易成本低、贷款杠杆高等优势,新房成交量占比将进一步提高,而随着二手房成交量价的回落,深圳楼市价格有望得到平抑,给刚需购房者带来更多机会和利好。

其二,深圳投机炒房的空间越来越小,风险越来越大。过去,通过高评高贷、首付贷、经营贷等,在深圳买房很容易实现三成首付变两成首付、一成首付,五成首付变三成首付,甚至不少人全款买房后再通过抵押贷套现,避开限贷政策。在深圳房价快速上涨期,购房者通过高杠杆、再抵押实现低首付、高频次交易,赚得盆满钵满。未来,随着深圳楼市的调控进入相对成熟阶段,高杠杆、高频交易的渠道将被堵死,“房票”将越来越珍贵,炒房风险越来越大,靠炒房致富的机会越来越小。刚需购房者需要更加珍惜自己首次置业三成首付的机会,胡乱买房、冲动购房的代价会很大。

新年伊始,深圳紧锣密鼓出台调控政策,体现了政府坚决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精神,将调控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改革创新房地产调控机制的魄力。希望深圳能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在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方面有更大的进步,打造“住有宜居”民生幸福标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