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网红景点的人行桥被质疑有安全隐患,华侨城回应

2021-02-22 20:47作者:赖美弘来源:奥一网编辑:谢君仪
中段位置是最佳观景地,可俯瞰整片海域

日前,市民曾先生向奥一网反映:“深圳宝安滨海文化公园内一人行景观桥设计有缺憾,桥体中段部位下方缺少一根柱子,一旦桥上人多拥挤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

对此,奥一网从运营方了解到,该人行景观桥从设计到建设过程已获得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流程均符合规定。

目前该桥尚未开放运营,届时开放后工作人员也会控制人行桥的荷载量。

11061613997448.png

市民反映

网红桥中段无支撑物,人多存隐患

该人行景观桥位于欢乐港湾商圈处。

曾先生告诉奥一全媒体记者,这座桥在春节前开放了一段时间。因形状独特,观景视野好,游客们纷纷上前体验。后来因为人多拥堵,这座桥被工作人员关闭了。

当时他感到很纳闷:“怎么人一多就不开放呢?难道这座桥有什么问题吗?”

95321613997523.png

带着这些疑问,曾先生仔细研究了这座人行桥:“经观察,人行桥的中段靠近海边的位置没有柱子支撑,桥体中部呈挑空状态。从力学角度分析,这个部位在人多集中时易产生共振,引起桥体的坍塌。”

12231613997574.png

曾先生分析道:“ 对于桥梁来说,大批游客在桥上行走时,产生一种频率使桥的振动加强,当其振幅达到最大限度直至超过桥梁的抗压力时,桥就有坍塌危险。鉴于此,建设单位是否应该在桥梁中段,增设柱子支撑呢?“

与此同时,住在周边的市民指出,中段位置是最佳观景地,可俯瞰整片海域,仰望湾区之光摩天轮,因此容易造成游客扎堆积聚。尽管这类“网红桥”在开放前都要进行多次检测、调试,但市民仍担忧该桥存在安全隐患。

实地探访

海上飞虹桥已封闭

2月20日,奥一全媒体记者来到了欢乐港湾。


记者看到,市民反映的人行景观桥叫做“海上飞虹桥”,这座桥每隔一段距离都会设立一根柱子,柱子粗细不一,但中段位置处没有设立柱子。


据记者观察,该景观桥中段两根柱子间距约为30米,是相邻桥体架空段间距的两倍左右。 该设计不仅令景观桥看起来非常漂亮,而且能给市民创造广阔的游玩空间。


记者发现,许多游客靠在桥下风景台栏杆处观赏、游玩自拍,小孩也在这片空地上嬉戏、打闹。


随后,记者来到了海上飞虹桥的入口处,发现两端入口均被栏杆围住,两端入口均设立了“游客暂停入内”牌,其中一端入口处还有“施工区域,请勿入内”的提示。

90441613997716.png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还在两端入口处看到,深圳华侨城滨海有限公司欢乐港湾运营公司张贴关于“海上飞虹桥”的安全提示。


提示内容包括——


  • 根据飞虹桥安全设计标准,本飞虹桥最大荷载量人数有限,为了市民的安全着想,禁止市民攀爬跨越,高空抛物等任何危险行为;


  • 请勿拥挤过桥或在飞虹桥中段挑空区域集中逗留,摇晃玩耍;


  • 请照看好同行儿童、长者或行动不便者,勿将小孩、随身物品放置在护栏上避免高空坠落。

55051613997755.png

身边的小孩也常常询问我们,明明已经修建好了,为何这座桥还不给人通过?”

在采访中,市民告诉奥一全媒体记者,这里风景怡人,尤其在靠近海边的桥廊处,他们更能感受到微风乍起、海面细浪跳跃,同时也能感受到仰望摩天轮的幸福感。


市民表示希望这座桥能够尽早开放


为了解答市民的疑惑,记者联系了深圳华侨城滨海有限公司欢乐港湾运营公司。


欢乐港湾回应

一直未曾开放


深圳华侨城欢乐港湾运营公司林先生告诉记者,这座“海上飞虹桥”一直未曾开放供市民游玩


此前是有游客不顾自身安危擅自翻越施工铁马,好在有现场工作人员及时阻止。

21261613997824.png

那么

这座人行景观桥

何时开放

设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呢

据林先生介绍:目前,“海上飞虹桥”的开放时间暂未确定这座桥从2017年开工建设,从外观上看,“海上飞虹桥”已建设完毕,但该项目仍未竣工移交给运营公司。这座桥还需经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调试,确保开放后市民前往游玩能够安全舒适,因此暂未开放运营。而针对这座桥的设计问题,林先生向记者解释,海上飞虹桥不论是在设计上还是建设上都经过设计院、住建局等相关部门的审批,审批手续齐全,整个过程均符合要求。游客不必过多担心,届时开放后,我们也会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将人流量控制在海上飞虹桥的荷载量的范围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