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质疑深圳滨海公园禁海钓,城管:钓鱼易伤人

2021-02-24 09:08作者:焦明梁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公园不允许游客长时间聚集、逗留

近日,有市民反馈称南山区蛇口海上世界附近滨海休闲带内禁止垂钓,质疑此举不能让有垂钓需要的市民正常使用休闲带、有违公平公正。对此,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回应称,滨海休闲带园区岸线纵深腹地小、钓鱼会产生安全隐患,且附近居民区较多,开放垂钓将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未来暂没有开放垂钓的计划。

8541614078126_.pic_hd.jpg

滨海休闲带内有多处设置“禁止垂钓”标牌。

市民

其他公园专门开辟垂钓区

滨海公园禁钓有违公平

近日,有市民向南都记者反馈称,南山区蛇口海上世界附近的滨海休闲带内禁止垂钓,已经向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南山区城管局)反映多次也未能解决该问题。市民认为,滨海休闲带应为全体市民共同使用,如今禁止市民进行垂钓休闲活动有违公平原则。“既然禁止市民在你们管理的范围垂钓,南山城管局就有担当和责任为在蛇口的市民寻找合适的垂钓地方,方便有垂钓需求的市民。”

在钓鱼爱好者论坛上,市民还曾就该区域禁止垂钓一事展开讨论,有市民提出希望相关部门能参照盐田区海滨栈道,也划分一块区域供南山区、宝安区的钓友使用。

据盐田区政府官方网站2017年7月信息,有海滨栈道游客投诉称垂钓者随意丢弃鱼饵等垃圾、倾倒海水至地板上等问题,盐田区城管局加强对栈道钓鱼行为的管理,但仍有少数爱好垂钓的市民不能接受完全禁止在此钓鱼休闲。“为保障绝大多数市民享用绿道环境,又照顾少数钓鱼爱好者实际需求”,盐田区城管局将游人较少的栈道东段起200米范围划为钓鱼区。

记者注意到,盐田区海滨栈道位于大鹏湾沙头角海沿岸,呈狭长带状分布,与滨海花园、东埔海景花园等多个居民区及其他商场相接,附近座落有盐田区外国语小学。

800x1097_6034e6ac89ab3.jpg

盐田区海滨栈道曾专门设置垂钓区供垂钓爱好者使用。

800x1158_6034e6ad70215.jpg

滨海休闲带西段呈条带状分布。

走访:

该不该开放垂钓 游客看法不一

2月22日14时许,记者来到市民所反馈的滨海休闲带走访。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滨海休闲带位于深圳湾沿岸,主要观光通道宽约5米,外围均设置有铁质或石质护栏,其内部与双玺花园等多个居民区、女娲滨海公园、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希尔顿酒店等场所相连。公园内有不少游客在此休闲、观光,且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此散步、玩耍。

记者从防波堤公园向西走到深圳游艇会,这之间的休闲带堤岸护栏上间隔设置有多块“禁止垂钓”的标志牌,另外2017年7月由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设立的《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入园须知》告示牌也注明:禁止在园内进行“钓鱼等危及安全和鸟类的各种活动”。

针对该区域禁止垂钓的规定,在园内游览的市民们有着不同看法。带着孩子在园内散步陈女士表示她偶尔会遇到垂钓爱好者,但她认为这片区域很大、并不觉得他们会影响自己,她指出垂钓和散步一样都是市民的休闲方式,可以划出一片区域供垂钓爱好者使用。而在园内休息的黎先生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在公园里垂钓会影响其他游客、应当予以禁止,并且他认为垂钓爱好者可以选择其他区域、不一定非要在此垂钓。

记者在走访时,与滨海休闲带一墙之隔的深圳湾游艇会的保安人员表示,游艇会内提供付费钓鱼服务,缴纳相应费用后即可在会内的海岸边进行垂钓。

南山区城管局:

园区纵深小、钓鱼易伤人

暂未有开放垂钓计划

23日,南山区城管局回应称,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在前期规划建设中,没有设计垂钓功能区域。2017年建成开放后,因日常管理需要,公园范围内禁止垂钓。据悉,西段自建成开放以来,南山区城管局共接到垂钓投诉建议48份,其中有44份来源于垂钓爱好者罗先生,经多次沟通,罗先生仍未与管理部门达成一致意见。

对于园区不开放垂钓,南山区城管局给出了相应解释:因公园临海、岸线纵深腹地小,在管理时他们发现有钓鱼者在私自垂钓过程中,鱼线鱼钩容易勾到周边游玩的人群,甩鱼竿也会伤到周边的游客,容易产生安全隐患,游客也曾就此投诉;同时,公园沿海的步道既是园区主干道,也是边防巡逻道,园道空间狭窄,为确保游客正常通行及边防巡逻工作有序开展,不允许游客长时间聚集、逗留。

南山区城管局还表示,公园紧邻半岛城邦等大型住宅小区及蛇口国际学校等校区,如划分垂钓区域将会对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等造成影响,容易引发市民投诉。此外,钓鱼投放的饵料及废弃物也会造成海域水质、园区环境的污染问题。

对于未来是否考虑参照盐田区海滨栈道设立垂钓区,南山区城管局表示,据统计,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入园人数达14万人,随着公园入园人数日益增多,垂钓带来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因此暂未有开放垂钓的计划。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