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务公寓”退位!专家解读

2021-03-05 10:56作者:冯少文来源:南方+编辑:蒋清君
给居住用地腾出宝贵空间

3月3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开征求《深圳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局部修订意见。其中删除了C1商业用地中关于适建“商务公寓“的表述,在“建筑与设施用途分类指引”上,也剔除了“商务公寓”。图为修改前文件中,C1商业用地的适建用途。

39105669f7bab192.jpg图为修改前文件中,C1商业用地的适建用途。

对此,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表示,通过近几次的动作来看,可以看出商务公寓的未来趋势就是住宅化。而通过公寓的融入,增加住宅供应量,有利于解决深圳的居住问题。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则指出,从当前来看,商务公寓没有存在的价值,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事实上,也给居住用地腾出了宝贵的空间,也杜绝了商办打着实体的幌子,搞住宅地产开发。

据了解,商务公寓早期发挥了商务办公区配套的作用。近年来,其呈现出明显的类住宅化倾向,已偏离“服务商务要士”、“短期住宿”的目的。早在2017年,上海等城市已停止审批公寓式办公项目。而2019年11月,住建部批准新的办公建筑设计标准中,就已取消了公寓式办公楼相关内容。

而于北京商务公寓市场的情况,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北京商务公寓项目批建量一直很少,上一批含商务公寓的项目已是五年前,且还是建在通州、望京等地。

此外,目前广州对于商务公寓政策暂未有新变化。

“起起落落”的商务公寓

过去的三年,深圳对于商务公寓的态度可谓“起起落落”。

2018年7月31日,深圳楼市“731新政”规定:商务公寓5年限售;新供用地禁售商务公寓,一律只租不售且不得改变用途。

2019年11月21日,深圳市住建局表示,“近期我局提出取消2018年’深四条’中关于商务公寓’只租不售’的相关规定,原因在于:该政策抑制了部分城市更新项目的活跃度,长期看不利于增加商品房供给,短期看不利于可售商务公寓的销量。”

随后的12月12日,深圳市住建局确认,深圳已取消此前出台的商务公寓“只租不售”限制,并且从11月起已经开始执行。

2020年7月31日,深圳市住建局表示,全市范围内停止审批新的商务公寓,鼓励已批项目转为可售型人才房,减少商业用地比例,增加居住及配套用地比例。

2021年2月21日,深圳市住建局称,符合条件的商务公寓和配套宿舍可以申请开通燃气。

正当市场认为,商务公寓将迎来春天之际,3月3日,深圳市规自局公开征求《深圳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局部修订意见。其中删除了C1商业用地中关于适建商务公寓的表述;在“建筑与设施用途分类指引”上,也剔除了“商务公寓”。

商务公寓市场供大于求

据了解,目前深圳商务公寓已批可售2.4万套,3月在售66个项目。

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公寓供应持续增加,近两年增幅更为明显。有机构预计,2021年公寓供应较为充足,潜在计划入市的公寓项目有33个。

而回顾2020年深圳的商务公寓市场,可见供大于求。

数据显示,2020年公寓批售项目46个,批售商务公寓24910套,批售面积合计147.0万㎡,套数同比增23.6%,面积同比增23.7%。

成交方面,网签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商务公寓成交11735套,同比增长2.6%;成交均价63349元/㎡,同比下降0.6%。

由此可见,2020全年成交的公寓套数,仅占供应量的47%。

分区域来看,2020年宝安区成交面积最多,为18.89万㎡,占比全市商务公寓成交量的26.4%;南山区位居第二,成交面积为12.92万㎡,同比则下降27.4%。

值得留意的是,2020年龙华、龙岗的商务公寓成交量同比增长最为明显。其中,龙华区公寓成交面积是2019年的14.7倍,光明区成交面积则是2019年的8倍。

专家观点:

宋丁:商务公寓住宅化有利于缓解深圳住房紧张问题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表示,从去年深圳停批,到前段时间商务公寓可通燃气,这两天“深标”去除商务公寓,一系列动作都反映出一个积极现象,商务公寓将面临住宅化的巨大的调整。这次从《深圳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征求意见,政府的目的不仅是帮助市场上的商务公寓去化,而是以后商务公寓的产品就没有了。

商务产品为什么没有了?宋丁指出,原来设定目的是为了和商业、商务的产业链配套,事实上,它一直夹在商务产品和住宅产品居中的位置,销售非常因难。这非常不利于市场,也不利于产品正常化运作。加上深圳比较大的问题是住宅严重缺乏,干脆往这个方向走。所以,通过这几次的动作来看,可以看出商务公寓的未来趋势就是住宅化。通过公寓的融入,增加住宅供应量,有利于解决深圳的居住问题。

不过,宋丁认为,商务公寓转住宅面临很大的困难,包括拿地也便宜,建设条件与住宅也有重大区别,量也是挺大的。如果这么大的量要往住宅转,这对其他市场造成重大冲击,所以包括积分入学,购买条件、入户等条件都会发生重大变化。我认为商务公寓转住宅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比如先通燃气,下一步港澳台可以买。慢慢消化公寓融入住宅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宋丁建议,干脆让商务公寓功能明确为住宅,这样有利于净化商务公寓市场,也有利于缓解房地产长期困难,特别是有利于为深圳住宅增加供应。

李宇嘉:商务公寓应该退出历史舞台

对此,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商务公寓本来是给商旅人士提供短期旅行加居住的一类住宅,在深圳上世纪80-90年代招商引资,内地省市在深圳设办事处,分公司的背景下,商务公寓适合时代背景。但现在,各类酒店、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分时租赁等大发展的背景下,商务公寓存在的价值没了。2020年取消新的商务公寓项目的审批,已经有端倪。所以,商务公寓应该退出历史舞台。

李宇嘉认为,商务公寓的出现扰乱了市场秩序。商务公寓用地性质商业,但实际用途是居住,介于商办和居住中间,导致打着公寓的幌子,搞类住宅,扰乱了供应体系,而且诞生了一大批违法建筑,实体空间房地产化。同时,还出现了消防安全隐患,毕竟居住的消防要求高于商办,倒逼公共配套增加,以及后续的小业主维权等。

李宇嘉表示,未来居住用地的产权应是70年,商办就是40和50年的,不能再出现介于二者之间的物业,那样会浪费宝贵的土地资源。取消商务公寓,事实上给居住用地腾出了宝贵的空间,也杜绝了商办打着实体的幌子,搞住宅地产开发。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