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回应跨界“养猪”:不养猪,使能养猪企业养好猪

2021-03-06 09:33作者:程洋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华为介绍了智慧养猪方案

3月4日,华为好望云服务发布会在深圳举办。在会后的媒体圆桌上,华为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首度回应了华为跨界“养猪”一事。段爱国表示,按照华为流行的话,华为不养猪,使能养猪企业养好猪。在发布会上,华为特意介绍了智慧养猪方案,不过段爱国表示,这只是华为通过机器视觉、云服务等技术赋能千行百业的一个场景而已。

WechatIMG118.png

华为好望云服务发布会

截屏2021-03-04 下午3.12.29.png

华为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

今年2月,段爱国发微博表示,华为机器视觉,为智慧养殖业做贡献。并配图“华为智慧养猪解决方案V1.0”,智慧之眼感知万物,AI使能养猪智能升级。据介绍,整套养猪系统支持“猪脸识别”,可以实现全感知监控、机器人巡检和自动、远程控制,对猪进行生长过程的“监管”。

外界猜测,继网易、京东、阿里后,华为也要跨界“养猪”。在当天的媒体圆桌上,段爱国明确表示了华为不可能亲自去养猪,他还表示,之所以智慧养猪变得这么火热,核心是养猪行业关系国计民生,空间非常大,而人工智能在养猪行业的应用相对其他领域偏落后,比如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很多人工智能的技术已经在用了。

段爱国补充介绍说,华为智慧养猪方案背后,是去年一些大型养猪企业找到华为,与华为一起联创、赋能的结果。

此外,段爱国在回应南都记者提问时表示,华为智慧养猪解决方案中的“猪脸识别”技术,其提供预训练的开发模型,物体识别技术,不仅可以识别猪、还可以识别牛,“有的合作伙伴基于我们预训练的模型识别珍稀保护动物,有的客户说在一个地方识别一百种珍稀的鸟类,鸟类飞到湖边就识别出来了”。

段爱国介绍,围绕华为好望云服务,智慧连锁、智慧门店是其第一大行业场景,要帮助几千家零售门店完成数字化转型;第二个场景就是智慧养殖,还有智慧社区、智慧工地和智慧学校,这是华为好望云服务在第一阶段重点通过视觉AI赋能的五大场景。

WechatIMG116.png

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总裁周跃峰发布好望云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发布会上,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总裁周跃峰发布了华为好望云服务,实现了“1+3+N”战略的全面布局,“1”即软件定义摄像机,“3”即轻边缘、微边缘、好望云服务,“N”即智能算法、智能应用等软硬件生态,以此更好地满足政企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对机器视觉的各层次需求。

据段爱国介绍,机器视觉业务对于华为来说投资不到四年时间,大概2000人的规模,未来会落地更多的场景。而华为机器视觉业务的前身是华为智慧安防业务。在过去几年间,华为凭借海思自研芯片优势在安防行业逐步建立优势,成为海康威视、大华等企业的有力竞争对手。

段爱国坦言,和厂商相比,华为对行业的理解还不够深,处在赶超的阶段,但华为在底层技术和产品化上的能力要领先友商。而随着华为好望云服务的发布,及“端、边、云、生态”的全线贯通,可以预见的是,华为机器视觉下一步将通过好望云服务深入更多行业、覆盖更多场景。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