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成交率增近两倍!深圳城中村月租上涨不少

2021-03-15 07:58作者:蔡宇晴 谢萌 朱倩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这个片区保持稳定

按照市场传统规律,春节过后会迎来租赁市场旺季。近日,南都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深圳多个片区的租赁成交率出现增长,同时不少小区房租也出现了上涨。根据《深圳贝壳研究院精准租金指数分析报告》发现,2021年2月深圳租金止住跌势,春节后租赁成交增长近190%,租赁旺季提前到来,后市预测市场进一步活跃,租金稳中有升。

对此,深圳市人大代表、百胜智库高级经济师吴滨认为,目前深圳房屋租赁市场的需求较大,建议加大公租房建设,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公租房政策,遏制房屋租赁价格的过快增长,同时研究制定房屋出租收益的所得税智慧监管新模式,以税收所得调控租房价格的过快增长。

春节后租赁成交量增加,房租租金出现一定回升

3月5日,南都记者走访了深圳市福田区益田村。深圳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益田分店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春节假期后租赁快速进入到旺季,目前该门店在益田村的在租房源共128套,相较去年底少了将近60套房源。工作人员介绍称,益田村的房源适于住家,许多年后开工或上学的家庭会选择在春节假期后租房,近期的成交量较去年底有了显著改善,“很多人都是年前看房年后租,去年底几乎没有什么成交量,但年后没多久就租出去50多套房子,最近我们店几乎每天成交6套以上。”

6221615697462_.pic_hd.jpg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介绍称,随着节后成交量、新增客源的增多,租金也出现了上涨的情况。例如,在去年年底时,益田村有三房户型最低成交价为每月6000元的租金,但在近期三房户型没有低于每月6500元的价格,“一年里租金价格最低的时候就是年前,房东也会根据市场价来定价格,在春节假期前往往会定的稍微低一点,在春节过后租金价格就会出现回升。”工作人员称,在春节假期过后,又即将迎来开学季和毕业季,租赁市场将会进一步活跃,由此带来的房租租金或许有回升的局面。

春节后有来深人口流入,租赁市场产生新租需求

家住深圳市罗湖区深业东岭小区的黄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他在今年春节过后来到深圳,与朋友一同经营珠宝生意。黄先生说,他在来深后不久,便迅速通过中介公司租下了深业东岭小区的单间,租金相较年前出现了略微上涨,“当时中介人员告诉我,相比2021年1月时,同户型租金上涨了300元,而且最近房源的选择也变少了一些。”

中原地产代理(深圳)有限公司黄贝岭分店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春节后离深市民返回与新增人口的流入,产生新租需求,同时今年不少市民留深过年,换租的需求提前,因此春节假期后租赁快速进入到旺季。工作人员介绍称,深圳市罗湖区深业东岭小区大约有4700户,居住氛围较为活跃,且有各户型的房源,但近期的空房相较春节前出现减少,而成交量和租金价格则出现了上涨,“最近看房的人不少,每天都有几套,甚至是十几套成交,去年底的时候没有什么成交量,所以价格会稍微便宜一点,例如在年底的时候会有每月3500元租金的单间,现在最便宜的单间也要每月3800元租金。”

与此同时,深圳市恒成达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介绍称,其在莲塘片区代理2栋城中村公寓,但在春节假期后不久便没有房源了,“有代理2栋城中村改造的单身公寓,租金价格在1550元至1990元每月,年底的时候还有6套,在春节后快速的租出去了。”工作人员表示,临近春节时可选择的房源相较目前较多。此外,南都记者注意到,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周边城中村也有涨房租现象,有一楼栋张贴通知称,各租户自2021年4月1日起,各户型房价均上涨50元至300元不等。

868x434_604da16115239.png

701x304_604da161bf440.png

二手房参考价新政出台,市场由买转租现象增加

近日,南都记者走访深圳市宝安区新安海雅缤纷城周边了解到,周边一居室整租价格单月租金大多在1800元到2200元之间,租户可以选择小区租房也可以选择周边城中村租房。中介工作人员唐先生向南都记者反映,年前就已经有不少人在找房子了。“今年大部分人都留深过年,年前不少客户已经有租房需求。周边4500元左右可以租下两居室或三居室的住房,不过都是老小区”。唐先生介绍,去年以来新安片区租金都比较稳定。唐先生认为,限购政策和二手房指导价的相继出台,未来一段时间,不少业主房屋出租的意愿或会大过售卖。

家住深圳市宝安区冠城世家的李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他认为后续会有大量的房屋会出租而非售卖。“二手房指导价出台后,如果银行依据二手房指导价批贷,对于‘炒房客’而言确实是有利一击”。李先生认为,后续不少二手房会投向租房市场,但是租金还是会上涨,“炒房客们不会希望房价下跌,这一类人并不会轻易降低租金”。

WechatIMG630.jpeg宝安区宝民一路北侧民居。

此外,也有市民反映,她发现在2020年底,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租金出现了一定降幅,“中心区租房者多为金融、外资企业的高管,就在附近写字楼上班,但是去年或许因为疫情的,租金有出现一定降幅,比如朋友的一套房空置近六个月,在年底时降价后租出去了。”该市民认为,房屋租金受地段、装修和租赁期限等因素影响,但在疫情期间或春节长假前,房屋租金或许呈阶段性下滑。

租赁市场热度出现走高,成交环比增长190%左右

根据《深圳贝壳研究院精准租金指数分析报告》,深圳贝壳研究院长期监测约430个样本楼盘租金中,2月租金指数为118.8点,样本租金88.4元每平方米,环比止跌持平,同比下跌2.7%,连续10个月下跌。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新租、换租需求增加,令租赁市场热度走高,租金止住跌势、局部企稳。根据深圳贝壳研究院数据统计,由于2月正值春节假期,商品房租赁成交量环比下降7.9%,但呈现前低后高,春节后成交环比增长190%左右,且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43.6%。

相关数据显示,各区成交方面,节后仅大鹏环比出现下降,其余区域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其中龙岗环比增长222.8%,罗湖环比增长215.2%,宝安环比增长191.3%,其他区域涨幅均低于全市水平。租房年龄段主要分布在25-35岁,成交占比分别为30.9%(25-30岁)、25%(30-35岁),其中2月仅25岁以下的租赁成交出现增长,环比增长14.3%,年后来深求职的年轻人增加(如大学生),催生大量新租需求,为成交量的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在深圳贝壳研究院监测的20个热点片区中,共有10个片区环比上涨,其中石厦益田片区上涨3.7%,宝中、黄贝岭、龙中、前海、皇岗、东门等片区涨幅在1-3%,其余片区涨幅在1%以下;人民南春风路片区跌幅较明显,环比下跌2.6%,其次地王、碧海等片区跌幅在1-2%,其余片区下跌幅度均在1%以下;南山中心片区保持稳定。

据深圳贝壳研究院监测,节后深圳租赁市场活跃度提升,租赁旺季即将到来,不少房东对市场的信心增加。同时,预计3月租赁市场进一步活跃,租金方面或将稳中有升,随着租赁旺季到来,新租、换租需求旺盛,房东心里价格预期增强,同时不少租客青睐周边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的房源,这类租金水平较高的物业成交增加,会对全市租金水平产生结构性拉升。

500x480_604da1620655c.png

【观点】

研究制定房屋出租智慧监管新模式

深圳市人大代表、百胜智库高级经济师吴滨认为,春节假期后房租价格上涨有多重原因。吴滨说,深圳防疫工作成效显著,经济复苏走在全国前列,用工需求量进一步加大,人口净流入趋势更为明显,房屋租赁市场需求显著上升,推高了房租价格上扬。吴滨提到,深圳房地产销售市场始终未能实现供需平衡的有效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巨大,近期深圳二手房指导价格政策出台,一定程度限制了房屋买卖实际交投需求,房屋买卖成交量大幅下降,令一部分置业者只能转向租赁市场解决住房需求。同时,房价上升的趋势也激发了业主提升房租价格的心理预期。吴滨还表示,由市区两级政府配建的公租房,受申请条件限制,目前远不能满足企亊业单位人员实际租房需求,以致市场租房需求压力得不到有效缓解。

吴滨提到,最近两年资本觊觎公寓租赁市场,各种二房东形式的介入,一定程度推高了房屋租赁价格。吴滨表示,深圳不断加大公共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生态环境等公共建设,使得深圳居住环境整体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加之现代都市年轻人消费理念的转变,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持续上升,客观增大了房屋租赁市场的需求,“尤其是学区房、交通便利配套好的片区房,价格更是上涨势头强劲,但加剧了房屋租赁市场的结构性不均衡。”此外,大规模的城市更新,使得租金低廉的城中村出租屋供给减少,城市更新后的高层楼宇租金价格均有大幅增长,“因安全管控因素,房中房的改造基本被制止,共享式低租金模式难以为继,单身租房者租金支出增幅较大。”

对此,吴滨建议,深圳可以加大公租房建设,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公租房政策,遏制房屋租赁价格的过快增长。同时,研究制定房屋出租收益的所得税智慧监管新模式,以税收所得调控租房价格的过快增长,制定对低收入者或家庭的租房补贴政策,根据其工作岗位性质、工作年限、家庭情况、轮候时间等因素给予不同档次的住房补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