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深圳向造假买楼挥出致命一拳,炒房者再无侥幸可言

2021-03-15 19:47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网编辑:谢君仪
深圳3.15打假,最重的一拳落在了楼市

万万没想到,深圳3.15打假,最重的一拳落在了楼市。

3月15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商品住房购房资格审查和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重申严打造假买房等违规行为。

该政策实际上已于2021年1月23日发布并实施,如今再次重申,并发布政策解读,这说明接下来深圳将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落实“房住不炒”精神,调控只会更严,不会放松。

回顾政策本身,该政策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对购房人资格进行审查,包括户籍、婚姻状况、家庭成员证明材料、社保个税清单、收入证明、征信报告、购房款来源及近一年及以上的银行流水单。

政策的亮点在于,发现弄虚作假的购房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要报告给住房建设部门。而弄虚作假的购房人将遭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惩戒,对于涉嫌违反治安管理法律法规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在过去,开发商、中介和银行对于购房者假结婚、假离婚、收入证明、银行流水、资金来源造假等行为,都是各查各的,经常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算查出问题也只是拒绝贷款,还可以找别的银行继续办。

而未来,不但要联网审查购房者相关材料,还要对造假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包括禁止网签3年、取消保障房申请资格、3年不能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失信惩戒以及移送公安机关等。

在深圳,假如买一套1000万的房子,贷款700万,30年等额本息还款,按利率上浮10%计算,月还款约为56090元。以此计算,炒房客存在还款压力大,无法提供合理收入来源等问题。而监管部门严查收入证明和银行流水,体现了对炒房客釜底抽薪的决心。

在过去,炒房客炒学位房、热点楼盘,普遍存在收入证明、银行流水、资金来源造假等行为。如今监管部门重拳出击,拳拳致命,炒房客最擅长的通过抵押贷、经营贷加杠杆,通过资金来源造假、收入造假躲避调控政策等把戏,将再无施展空间。

过去我们常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炒房客总能找到办法借名炒房,拿着银行的钱加杠杆炒房。而本次政策的出台证明了一点,只要监管部门想查,没有查不了的;只要监管部门下定决心查,炒房者再无侥幸可言。

楼市是政策市,也是资金市。深圳监管部门以强有力的措施,堵死了楼市炒作的政策空间,降低了购房者的资金杠杆,通过一次次打补丁,从根本上打击违规炒房行为,整治开发商、中介与购房者联手炒房乱象,从而为深圳楼市行稳致远、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去年7月15日,深圳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新深八条”),综合运用行政、金融、税收等调控手段,从整体上为楼市调控定调。今年以来,深圳多次加码调控,更多是从购房名额、购房杠杆、楼市造假乱象等方面进行精准调控,让调控政策能够更好落到实处,体现了深圳落实“房住不炒”的决心和恒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