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牵手腾讯,深度解读深圳企业“造车”大玩家

2021-03-17 08:51作者:李荣华来源:南方+编辑:谢君仪
特斯拉在上海“国产化”后,带来“鲢鱼效应”

3月15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当日,该公司与腾讯控股旗下的北京梧桐车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梧桐车联”)签署协议,分别出资60%、40%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行业领先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双方将发挥各自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出行生态等领域的优势,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汽车生态圈。

这是深圳汽车圈的一件大事。近年,随着恒大、宝能等房企巨头以及华为、腾讯等科技巨头纷纷入局汽车产业,此前由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领头羊主导的局面,变得更为多元丰富,这也将有利于未来智能汽车产业生态深度整合裂变,并做大做强。

恒大汽车合作腾讯子公司,什么来头?

天眼查显示,梧桐车联成立于2018年,股东包括腾讯控股旗下公司腾讯大地通途(深圳)科技有限公司、长安汽车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嘉欣鑫联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建行旗下的建信信托)。

按照梧桐车联官网信息,TINNOVE是梧桐车联于2019年研发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具备高开放性、高适配度、深度个性化特性。在腾讯九大头部生态基础上,整合多家主流互联网服务生态,提供大量强感知、强粘性、行业领先的明星应用,创造流畅的交互体验,此前的合作伙伴有奇瑞、高通,属于腾讯与汽车行业的“连接器”,将生态资源嫁接给汽车企业,也是助力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工具箱,凭借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帮助车企建立自己的车联网超级大脑。

3791615942228.png

梧桐车联概念视频。来自梧桐车联官方微信公众号

恒大汽车虽然还没有一辆汽车上市,但引起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自从2018年6月启动收购法拉第未来股份开始启动造车,恒大汽车(此前为“恒大健康”)股价已经增长约12倍。3月16日,受与腾讯成立合资公司消息影响,截至下午4时收盘,恒大汽车股价为59.25港元/股,涨幅10.75%,总市值5289亿港元。

按照恒大官网消息,恒大汽车旗下品牌恒驰已于去年8月和今年2月共发布了9款车型,同时还有5款车型正在路上。2月3日,恒驰汽车在中汽研牙克石测试基地进行了冬季测试。

恒大创始人许家印2019年曾表示,恒大旗下新能源车的产量将达到年产100万辆,将同步研发15款车型,并且只用3到5年就将成为全世界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此外,计划通过一年半左右,将其新能源电池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

恒大之外,另一家深圳房企也雄心勃勃

恒大之外,深圳“换道造车”的房企,还有宝能值得关注。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曾表示,力争用10-15年时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从2017年开始,宝能加快汽车产业布局,在广州、杭州、昆明等地建立生产基地,通过旗下控股上市公司韶能股份、中炬高新汽车及深圳新公司,涵盖研发、整车和零部件、新能源、后市场等领域。而在整车领域,宝能以66.3亿元收购控股了观致汽车。2019年8月,宝能又成立宝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宝能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

2020年,5月30日上午, 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揭牌仪式在深圳龙华举办,公司声称将致力于建设全产业链深度整合的汽车全球总部。同年,宝能收购观致汽车后的首款全新车型观致7 SUV终于面世,并且观致也推出xRV技术平台,建设了800家服务门店。

2311615942239.jpg

深圳超级工厂(深圳整车基地)。来自宝能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

观致企业成立于2007年,宝能集团战略投资2017年观致,此后观致的核心管理团队经过调整,2019年2月,观致吸纳了一批日产系高管:前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新能源总监矢岛和男担任观致CEO,东风日产前总经理、前日产执行董事兼日产全球电动车、电池事业部本部长大谷俊明加盟,任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和深圳鸿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主持两家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但实际上,目前观致7还是油车,与恒大一样,宝能系新能源汽车也尚未公开面世。按照宝能大谷俊明的说法,从观致7开始,观致的产品更新换代节奏将会加快,将保持每年推出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到2025年实现从轿车、SUV到MP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型、从A0级到B级车型的覆盖。

华为不造车,但意在抢夺更大的蛋糕

近来,为了成为车企的增量ICT(信息通信技术)部件供应商,互联网巨头与车企牵手的消息不断,此前有上汽牵手阿里,吉利牵手百度。而在此前,互联网巨头已早早涉足汽车产业,并在车联网、自动驾驶、AI、算法、地图与定位等功能上为车企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

而华为也对智能汽车生态雄心勃勃。早在2020年5月6日,华为联合一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集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比亚迪等首批18家车企,正式发布成立“5G汽车生态圈”,加速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共同打造消费者感知的5G汽车。

但是,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曾多次声明,华为不造车,但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

2013年,华为成立车联网业务部,并推出车载模块ME909T,开始布局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领域。自2019年4月发布全球首款5G车载模组MH5000以来,华为已经向生态圈伙伴与众多车企提供了5G车载模组MH5000、5G车载终端T-Box平台等产品和技术,支撑5G汽车以及5G+C-V2X智能网联的应用创新。

2020年9月8日,华为电动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王军,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00%持股。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智能车载设备销售、智能车载设备制造。

新能车领头羊比亚迪,产业链自研技术雄厚

此外,另外一家深圳企业在造车圈更不容小觑——比亚迪。

去年下半年以来,比亚迪股票不断飙升,虽然近期有所回落,但依然超越上汽成为国内车企第一市值品牌,截至3月16日收盘,市值达5049亿元,远高于上汽集团2373亿的市值。

2020年7月12日,比亚迪王朝系列最新车型汉正式上市,引起汽车行业广泛关注。在过去近半年,售价在20万以上且月销过万的中大型C级新能源轿车,仅有比亚迪汉与特斯拉Model 3。

汉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首个月销破万辆的高端C级车型,平均成交价26万元以上,远超同在万辆俱乐部合资B、C级燃油轿车26%以上。

83061615942249.jpg

比亚迪新款新能源汽车汉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时间早、技术积累雄厚,公司深度布局整车生产、动力电池、车规级半导体等核心业务,自主研发能力强,产业链垂直整合优势凸显。

在硬件方面,比亚迪汉汇集刀片电池、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碳化硅MOSFET电机控制模块等最新技术。作为全球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轿车,汉EV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安全标准。在软件方面,比亚迪汉搭载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智能化全面升级;搭载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含功能丰富的DiDAS驾驶辅助技术,和可根据驾驶行为、路况等综合因素选择性开启的DiTrainer教练模式。此外,汉还为车主提供了手机NFC车钥匙等20多款实用的黑科技应用。

数据显示,2021年1月,汉在深圳上险1399辆,连续两月超越Model 3取得深圳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同月,汉在北京上险1487辆,首次超越Model 3夺得北京市新能源车销冠。

巨头背后的隐性冠军集群,推动深圳新能车产业崛起

新能源汽车产业最主要包括“三大三小”,“三大”指电池、电机、电控,“三小”指电空调、电刹车、电助力。深圳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善的地方,覆盖新能源汽车包括“三大三小”在内的全产业链。

依托新能源整车发展,深圳已形成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动力总成控制等关键零部件为主线,种类齐全、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比克电池、航盛电子、星源材料、大地和电机、蓝海华腾电控、普天充电以及贝特瑞、特尔佳、长河、汇川等一大批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材料企业迅速成长等。

在市场竞争中创新自强,是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共同特质。其中,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商贝特瑞,已获得连续多年的全球出货量“冠军”;电解液厂家新宙邦,也是全球优质龙头,曾掀多起海外并购;贝特瑞是全球最大的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商之一;星源材质则是隔膜市场的国内龙头;长园集团、沃尔核材占据了国内辐射功能材料的大部分市场份额;锂电模组龙头企业欣旺达等也是行业翘楚。

“可以说,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仅具备一定的规模,而且重大的关键技术方面实现了突破,部分技术甚至在国内和国际处于领先地位。”深圳发改委官员陆象桢在一场论坛中表示。

2018年,特斯拉在上海“国产化”后,带来“鲢鱼效应”,刺激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供给侧改革,也让多家深圳企业进入国产特斯拉供应链。南方+记者根据山西证券一份研报统计,就有格林美、长盈精密、科士达、莱宝高科、中国宝安、新宙邦、得润电子、长园集团、景旺电子等。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