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大孩子掉床缝窒息身亡,家长质疑保姆过失

2021-03-18 07:50作者:焦明梁 叶霖芳 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保姆否认

近日,市民袁先生向南都记者反馈称,其孩子于去年12月1日在家中掉进床缝窒息身亡,他质疑是当时刚聘用的保姆将用于堵塞缝隙的枕头拿开才导致意外发生。对此,当事保姆则予以否认,她称自己“绝对没有拿开枕头”。记者从警方了解到,针对保姆在此事中是否存在过失,目前警方仍在调查中。记者注意到,袁先生聘请保姆的平台天鹅到家仅今年以来已收到多起涉及育儿家政服务的投诉。

孩子掉进床缝窒息身亡,家长质疑是保姆拿走填塞缝隙的枕头导致

袁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中有两个孩子,因为自己和妻子白天工作较忙,2020年11月他们便从天鹅到家平台请了一名保姆来照顾家中较小的孩子:这个10个月大的孩子白天由保姆照顾,晚上则由他们陪同睡觉。

WechatIMG188.jpeg

袁先生发生意外的孩子照片

据他介绍,12月1日上午10时许,他将买回来的菜交给保姆去做饭,自己则去工作。中午吃饭时,保姆发现原本睡在房内床上的孩子不见了,袁先生经寻找后发现孩子已经掉进床与墙壁之间的缝隙里,“口和鼻正好抵着床沿,全身已经凉了”,随后他将孩子抱出进行人工呼吸并送往医院,但最终孩子经抢救无效身亡。

WechatIMG189.jpeg

袁先生介绍用枕头塞住缝隙后孩子“不会掉下去”

袁先生表示,因为租住的房子无法改变结构,事发房间窗沿向内突出,导致床头无法像床尾一样与墙壁贴近,所以靠近床头处缝隙较大,他们便一直用大枕头塞住靠近床头的缝隙,“孩子掉不进去的”,“她来的第一天我们就跟她说了……但是出事的那一天大枕头就被保姆拿走了”。据他称,在警方再次到现场调查时保姆说自己将枕头放到了床尾的缝隙里,“但是那边孩子掉不进去的”。

袁先生称,更令他不满的是,事发后天鹅到家还将涉事保姆在平台的下线时间改为11月29日,并删除了此前他们签约的相关记录。目前,相关签约信息已经可以再次查询到,保姆下线时间也改为了12月1日,天鹅到家平台也表示愿意与他协商解决此事。

保姆否认拿走枕头,平台方仅回应以警方调查结果为准

记者联系到了袁先生聘请的保姆何阿姨,据她称,枕头一直都在缝隙里面,自己“绝对没有拿开枕头”。至于其他情况,她表示自己没空与记者说明。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针对保姆在此事中是否存在过失,警方已再次到现场取证,目前仍在继续调查中。

记者与天鹅到家方面取得联系,一位公关部孙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用户、保姆和公司都在配合警方调查,一切以警方调查结果为准。对于袁先生反馈的事发后保姆下线时间更改和签约信息消失等问题,该工作人员并未回应。据此前媒体报道,天鹅到家公关部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系“网站系统故障订单信息有误”,目前已显示正常。

客服称保姆为平台招聘培训,网上已有多起涉及育儿服务投诉

根据天眼查网站信息,天鹅到家项目品牌所属公司为天津五八到家生活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历4轮融资,其中A轮融资额达2.5亿美元。据涉事平台官方微信介绍,天鹅到家(原58到家)为全国领先的家庭服务平台,涵盖家政服务、平台业务、蓝领职业培训三大业务体系,现已覆盖全国400多座城市,服务家庭数超过1500万。

记者看到,其微信平台页面上有“专业保姆、持证上岗”的宣传字样。记者以聘用保姆名义与平台客服取得联系,据她称平台的阿姨都是“自己招聘、自己培训的”,一般阿姨都会进行初级培训,在她出示的阿姨简历中,初级家政师培训主要包括家务技能和沟通技巧,“有些阿姨有育儿嫂培训”。

袁先生向记者出示了聘请保姆时签订的合同,其中显示服务品类为“保姆育儿嫂”。对于三方的签约关系,合同写明丙方(58到家)“作为信息提供方按照本合同约定向甲(袁先生)、乙(涉事保姆)双方提供信息服务”,“甲方向丙方支付的信息服务费为居间服务费”,“丙方为乙方提供雇主信息并促成合作交易即视为丙方完成居间服务义务”,而这与客服所说的保姆都是“自己招聘的”显然有出入。

WechatIMG190.jpeg

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天鹅到家育儿家政服务的投诉

此外,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查询到,仅今年以来,该平台已有3起涉及天鹅到家平台育儿嫂或月嫂服务不达标、质量差的投诉,消费者反馈的问题包括护理期间宝宝胀气加重至便血入院、育儿嫂近视不戴眼镜导致孩子被玻璃划破手等。

律师称如保姆自行拿走枕头属实需担责,雇主也有一定责任

针对此事,广东大匠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小前律师表示,如果雇主所言此前一直用枕头将缝隙堵住并提醒过保姆存在缝隙一事属实,则保姆知晓床与墙壁之间有缝隙,应该可以判断该缝隙对婴儿来说存在风险。如果保姆确实自行将枕头拿开,而由于自己的照看疏忽导致孩子掉入缝隙,该保姆的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需要为自己的失职行为承担刑事责任以及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他还指出,根据合同显示,天鹅到家平台为保姆和雇主双方提供居间信息服务,因此需要判断平台是否尽到居间方的责任与义务:在合同签订之前是否对保姆的身份以及相应工作资质是否有逐一核查。“如果天鹅到家平台履行了上述的审查义务,即在此次事件中无须承担责任,否则将承担相应的过失责任,应当向雇主方进行相应民事赔偿。”

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毛鹏律师则认为,判断家政公司是否有过错,还要看家政公司是否对员工做过岗前辅导或者培训。他指出,针对婴幼儿护理的岗位,除居家日常服务培训外,家政公司有职责对育儿师或保姆进行安全意识的培训,包括注意缝隙、禁止小孩擅自触碰有电物品等方面。

但刘小前律师也表示,雇主在此次事件中也存在一定责任。雇主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虽然在发现床与墙壁之间存在风险,并用枕头将缝隙堵住,也提醒了保姆存在缝隙,但这样并没有完全将风险解除,存在其他风险可能性例如枕头掉落、被不知情的人将枕头拿走或孩子自己将枕头弄掉等等可能存在的风险行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