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清明祭扫:这四类人员不可参加!

2021-03-25 14:18作者:徐烜和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清明节返乡祭扫需要核酸证明吗?答案来了

临近清明,拜祭先人、远足踏青历来是市民们的常规“节目”。经历了上一年的“居家抗疫”和“云寄哀思”后,今年深圳人的清明时节可以如何过?

3月25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深圳市民回乡祭扫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但有四类人员不可参加。

43911616652975.jpg

清明祭扫:四类人员不可参加

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表示,目前,全国疫情比较平稳,广东省所有地区都属于低风险地区,深圳市民清明期间返乡祭扫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旧复杂,香港疫情反复,深圳依旧面临外来输入压力。清明假期来临,深圳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常巨平指出,按照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以下四类人员不可以参加祭扫活动:

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的人员;

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

密切接触者解除14天的隔离之后不满7天的人员;

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

入境隔离: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呈阴性后可自由流动

深圳市入境隔离政策也将有所调整。据常巨平介绍,深圳将不再实施针对入境人员的“14+7”政策,对入境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隔离期间按照第1、4、7、14天共检测4次核酸。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即可解除隔离观察,允许自由流动。不得对解除隔离人员再采取延长期限、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管理、社区健康管理等措施。

疫苗接种:深圳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44万人

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有力手段。常巨平表示,自2020年10月下旬开始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截至3月24日,深圳新冠疫苗累计接种209万剂,累计接种144万人。目前,深圳正稳妥有序扩大疫苗接种覆盖面。

“目前在用的新冠肺炎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均经过验证,广大市民可以放心接种。”常巨平说,深圳将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分阶段开展各类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祭扫将错时错峰

今年清明深圳将实施实名预约进行现场祭扫,并充分运用“云祭扫”等创新方式,通过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切实做好祭扫人流管控。

(1)现场祭扫需预约

“参照往年祭扫人数,预计今年祭扫人数将达到七十余万人次。”深圳市民政局局长熊瑛介绍,自3月20日开放预约以来,到3月24日下午6:00截止,累计预约现场祭扫人数已达到135826人。基于此,深圳市民政局严格落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根据每个殡葬服务机构的承载量科学设置预约人数,采取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加强祭扫人流管控。

(2)祭扫服务将延时

熊瑛表示,深圳民政系统将强化祭扫保障、优化殡葬服务,努力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

“深圳市民朋友都可通过网络和电话预约,此外,我们也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可能存在的困难,我们现场设立了绿色便捷通道。”熊瑛表示,市民政局还将督促殡葬服务机构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等措施进一步方便群众祭扫。

(3)将开展多项绿色祭扫活动

今年清明节,深圳将继续推广网络祭扫、信邮哀思、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小规模家庭追思等绿色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民政局已积极指导各殡葬服务场所创建“无烟墓园”“无烟骨灰楼”,以及开展“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鲜花换纸钱”等活动;市民朋友可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将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传承精神上来,共同推动文明祭扫。

同时,今年深圳继续推行绿色生态安葬。3月31日上午,将举行全市海葬、树葬活动。

再次温馨提醒广大市民:

1.现场祭扫需要预约,可通过“i深圳”APP的“智慧殡葬”模块进行网络预约祭扫;也可进行电话预约。

2.请广大市民朋友遵守疫情防控、消防、交通等相关规定,文明祭扫。

3.提倡居家追思、网络祭扫、错峰祭扫、无烟祭扫。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