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后一家仙踪林闭店,曾靠秋千座椅“出圈”

2021-04-04 11:11作者:陈盈珊 霍健斌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网红餐饮如何长红

“仙踪林真的是我的童年回忆,但也仅仅就是童年的回忆了”,深二代付豪讲道。在他的记忆点,仙踪林最初的诞生让不少深圳学生耳目一新,因为在当时很少有这样的新简餐出现,尤其适合同学朋友聚会拍照。而随着餐饮业态不断迭代更新,餐品没能跟上节奏的仙踪林,也就渐渐被付豪遗忘,仅仅成为他童年的回忆了。

33221617505798.jpg

74801617505798.jpg

日前,位于深圳中心书城的最后一家仙踪林闭店。这个曾经的“初代网红店”鼻祖,如今落寞收场。4月1日,南都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原本由仙踪林运营的临街门店位置,如今已换上围挡,不日蔡澜点心店将进驻。街外,人来人往的中心书城依旧热闹。

深圳餐饮业态竞争激烈,众多新业态也会在第一时间内抢滩鹏城。“初代网红”鼻祖凉凉,网红餐饮如何长红?


满载青春回忆,靠炸豆腐和秋千座椅出圈

创立于1991年,rbt仙踪林是深圳两代人的学生记忆。秋千座位,绿色园林装修,炸豆腐,木糠蛋糕,黑钻珍珠奶茶,蜂蜜绿茶,随便一款简餐单品,满满都是深圳80、90后青春的回忆。而如今,仙踪林在深圳的所有门店,均已关闭。

据公开资料显示,创始人吴伯超曾是台湾老兵,为解决退伍后生计问题接触到了红茶茶坊业。初时,其在香港的创业并不顺利,因为香港大众更愿意接受港式奶茶。而随着泡沫红茶、珍珠奶茶的走红,主打台湾奶茶的RBT仙踪林才算真正打出了差异化定位的路子。

1996年,仙踪林走出香港,正式进军大陆市场,分别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开出门店。2000年,仙踪林已经在大陆开出了80多家门店。搜索一些公开的点评资料,RBT仙踪林的红火时候的踪影,遍布万象城、金光华、海岸城、地王、东门茂业、太阳广场,几乎每个商场都能看到。

13341617505799.jpg

秋千座椅。图片来源网络

而炸豆腐、木糠蛋糕和彼时别开生面的“秋千座椅”,成为当时被深圳学生们津津乐道的记忆点。“周末去哪吃饭聚会?去仙踪林坐会儿吧。”成了当时熟悉的场景。

而如今,曾在一线城市遍布的仙踪林逐渐没有了身影,并且密集关店。截至目前,据仙踪林官网显示,其在整个大陆市场门店只剩下21家。

仅止步于“童年回忆”

仙踪林关剩21家,网红餐饮如何长红?

许留山、丹桂轩、仙踪林,这些在深圳人眼里一度极具存在感的名字,渐渐被外界遗忘。2020年5月,南都曾报道20多年老字号香蜜湖丹桂轩门店关闭。位于香蜜湖顶级豪宅区香榭里花园的丹桂轩,是一家开了二十多年的港资高档餐厅。深圳人的“叹茶”名单上占有一席之地。它家的招牌台式猪手、片皮鸭、榴莲酥、海鲜水饺征服了深圳人的味蕾,成为深圳广式餐厅的代表。品牌也曾创下了单店年收入可达7000万,排队场面堪比海底捞的记录。而如今,均以闭店结业逐渐淡出公众视线。

据《中国餐饮报告2019》资料显示,餐饮门店每年以超过23%的速度在增长。而高速增长的背后,餐饮品牌淘汰的速度也很快。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10月比年初新增了350万家餐厅,但截止2019年11月15日有300万家餐厅在这一年中倒闭。这其中,尤以网红餐饮品牌更迭频繁。在网红品牌市场中,除了少数品牌生命力较强,大部分网红品牌都是在一轮一轮的消失。

这样的场景,放在深圳或许更为显眼。作为湾区创新引擎、加诸餐饮创新业态扎根地,深圳是众多餐饮品牌打头阵的重要选择,不少旗舰店业态也会在深圳打造范本;实验成功后,再继续推广复制至其它城市。近来,全国最大的超级文和友在深圳开张营业,取名“深圳文和友”;并以此为契机宣布城市文和友战略正式升级,其以深圳为试点试水新模式与新战略显然可见,深圳的重要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迭代创新下,老牌餐饮如何跟上市场的步伐?品牌在扩张和生存之中,要想长期“网红“,转型、产品、口碑、核心竞争力等方面都需要实时更新。以仙踪林为例,在前述采访对象付豪看来,仙踪林最初的诞生凭借与众不同的装修环境与差异化的新简餐餐品,在种子用户学生群体产生了良好的口碑效应。但随着西餐简餐同类产品不断出现,菜品口味与价格,便不能很好满足消费者的口味了。

“简单的卤肉饭,虽然在中心书城的餐饮店里价格不算高,但整体菜品质量更像是半成品简单加热,作为中午应付填饱肚子可以,但想要休憩聊天这或许不是什么好选择。”去年十二月曾到中心书城仙踪林消费的程女士表示,相较而言附近的GaGa鲜语,虽然价格更高,但整体菜品及就餐环境更有吸引力。

当前,市场竞争激烈,若只是指着吃着转瞬即逝的“网红“红利,却不知道积极常变常新,当大潮褪去,就知道谁在裸泳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