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纳高额费用可培养童星?深圳这家机构被多名家长投诉

2021-04-07 21:33作者:赖美弘来源:奥一网编辑:蒋清君
家长反映掉入消费陷阱...

“宣称与电视台有合作,可聘请演艺人员授课选拔小主持小模特 ”、“收取高额培训费后的培训质量低下”、“童模T台走秀、淘宝儿童服装模特……近段时间,深圳不少市民向奥一新闻报料,称深圳一影业公司海选小模特表演,可带孩子试镜并对孩子包装,以有机会表演节目、做模特、形象代言等为由吸引家长签订合同并且缴纳高额培训费。签订合同后,该公司并未按照合同提供相应质量的培训服务。对此,奥一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家长反映掉入消费陷阱

时代华娱忽悠能力强

“‘星探’说被录取的小孩将来可以参加深圳春晚活动以及其他重要赛事活动”,田女士告诉奥一新闻记者,时代华娱(深圳)电影电视节目制作影业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华娱)利用广电集团的地址作为“幌子”,在深圳各个地区的公园里召集儿童参与童装模特的海选。在孩子参与海选的过程中,他们把小孩父母叫到一个房间里,进行“洗脑式”沟通。

“他是这样说的,宝宝已经通过初选,现在只剩下两个名额,只要宝宝培训,到时候就可以参与童装代言活动了,现在不付款就没有机会了。”田女士说,因怕错失机会,再基于对广电集团的信任,她便签下了价值29800元的《时代华娱艺员彩排培养协议》。

事后田女士发现,该协议条款严重不平等,于是便向该公司提出退费的要求。“协议条款都是规避公司风险,约束乙方的。”田女士说。

“时代华娱表示只同意退一年的费用13000元。”据了解,田女士向时代华娱提出全额退款要求,却遭到对方拒绝。

就此事,记者也从深圳市罗湖区消费者委员会了解到,经消委会调解,时代华娱同意将两年期合同转成一年期合同,退费13000元。但由于田女士并不接受,因此终止调解。

无独有偶

多名家长投诉时代华娱

事实上,有类似遭遇的不止田女士一人。来自深圳福田、罗湖、龙岗等区域的家长均向记者反映他们被时代华娱“诱导”缴纳29800元的培训费。

68291617802292.png

家长杨先生表示,其情况与田女士所述几乎一致。“他们发传单宣称让小朋友去参加一个海选,传单地址显示为深圳广电集团15楼,我们当时以为就是深圳广电的直属机构,所以付款的时候没有任何迟疑。回家后我发现协议的条款不明晰,整个教学计划、师资力量也没有详细说明,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培训课迟迟不开,原本承诺的代言拍摄也一拖再拖,我就感觉被骗了。”

付款容易退款难。据了解,杨先生一开始跟该企业协商退款,对方坚决拒绝。杨先生告诉记者,“时代华娱态度强硬,甚至说即便走法律途径他们也不怕,因为公司这10年来从未输过官司。”

无奈之下,杨先生只能向福田工商局投诉。记者从杨先生口中得知,福田工商局收到大量关于时代华娱教育培训合同纠纷的投诉,但工商局只能查询该企业办公地址是否违规,并不能就合同内容进行查处,于是工商局建议其走诉讼途径。

最终,杨先生选择到法院起诉时代华娱。杨先生告诉记者,起诉之后双方达成和解,时代华娱全额退还培训费。

“就是非常气愤!家长的钱都是辛辛苦苦赚来的,希望跟我们一样想为孩子好的家长,不要再去上当受骗了。”这些家长对记者说道,事后他们才发现,签署的合同中关于 “如因乙方原因无法进行培养的情况,由乙方监护人负责,费用不予退还”这一条款属于公司单方免责条款,不符合公平合理原则。

记者了解到,这份培训合同内容包括:160节彩排课时,每次上两节,每节课时45分钟,课时在一年到二年内全部完成。确定名额之后,会给艺员私人订制档案照一套。在艺员完成所有彩排课时后,家长可向公司申请对艺员进行考核,根据艺员最喜爱、最优秀的科目再进入下一阶段的培养课程。对于具体开课时间以及其他安排,该合同均未说明。

89771617802292.png

39791617802291.png

目前,部分家长还在收集材料,准备通过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时代华娱涉法律诉讼达12则

就教育培训合同纠纷一案达8则

记者调查发现,时代华娱在深圳福田、罗湖、园岭、龙华、南山、宝安、平湖、龙岗这些区域均有分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时代华娱是集培训、投资、明星代言、演出策划、影视制作、MV拍摄、少儿栏目、娱乐、营销为多元化集团公司。在2013年进军影视界,制作开发“复兴少年梦”系列微电影,与《时尚萌宝》少儿栏目练手诸多著名影视明星。

奥一新闻记者从天眼查获悉,时代华娱于2020年6月30日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罗湖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该企业天眼风险显示, 2017年12月至2020年12月这三年期间,该企业涉及12则法律诉讼,其中8则法律诉讼内容为教育培训合同纠结,这些案件的最终裁判结果均为“因当事人自行和解而申请撤诉。”

60031617802290.jpg

不少涉事家长告诉记者,提及退费一事,时代华娱态度强硬不肯退款,只有家长去法院起诉时,时代华娱才会选择和解退费。

时代华娱回应

3月30日,时代华娱一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关于田女士反映的问题,双方已协商解决。“退了一部分钱,但她还不满意这解决方案,还到处在网上发帖诋毁公司。”

而针对多位家长的质疑,记者从时代华娱获悉,那些有意见的家长大多数在疫情前报名。在疫情期间,时代华娱培训班没有开课,事后培训老师也向家长解释原因,但有些家长认为培训机构不开课只为骗钱,所以他们才想要退费,因此才有后续的一系列纠纷。

“公司有规章制度,家长缴费后,儿童信息将会录入系统,之后的课程培训、活动都需要安排,所以不是说家长想退钱就能退钱。况且在家长签约之前,工作人员都与家长沟通清楚了。”

据了解,时代华娱签约的儿童学员有上万名,他们会根据儿童的基本情况进行分类,基础条件较好的儿童会进行舞台录制,基础条件较差的儿童会在签约后一个月内排课培训,一般上20节课,从小型活动代言慢慢做起,后期再安排儿童参与大型活动代言、节目录制等。

与广电集团合作一事,张先生解释称,“要看频道,比如说少儿频道,我们是有参与的,你看我们的公众号宣传内容,里面就有提及到多个合作单位。”

记者根据张先生的指引查看了“时代华娱”公众号的内容,发现有档节目为“深圳迎新春少儿电视艺术展演”,主办单位是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协办单位是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少儿频道,节目支持单位为时代华娱影业集团。

33871617802289.jpg

76081617802289.jpg

据公众号介绍,时代华娱目前推出“时代宝贝”系列少儿电视栏目,包括室内真人秀节目、少儿室外亲子秀节目、少儿主持类节目、少儿团体偶像组合练习生、微电影等。

童星培训或处灰色地带

据悉,童星培训市场之所以隐藏着如此巨大的商机,正是因为迎合了部分家长所谓的“望子成龙”心态,让“孩子的钱”变得尤其好赚。

有媒体报道,2016年,国内的童星培训市场规模就已经超过了400亿元。2016年至今,这一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2%,到2023年,将有望达到1161亿元。

专家认为,造成少儿演艺培训市场乱象丛生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和传统民办教育机构相比,针对这类机构的审批并不严格,目前尚处在一个灰色地带。

据调查,近几年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接到少儿演艺类培训投诉已有好几百宗,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售后服务,格式条款,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问题。深圳市消委会也曾发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理性对待孩子的成长之路,警惕不法经营者利用家长望子成龙之心设置少儿演艺类培训消费陷阱。

律师看法

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郑博恩律师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第五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郑博恩律师分析道,上述合同关于“如因乙方原因无法进行培养的情况,由乙方监护人负责,费用不予退还”的约定系时代华娱作为经营者提供的单方免责格式条款,属于不公平条款,免除时代华娱的义务,加重消费者的义务,不符合公平合理原则,该条款应属无效,家长作为预付款的消费者,有权选择不再培训,要求解除合同,退还款项,但应当扣除必要及已发生的费用。相关必要费用产生的多少,应当由培训机构进行举证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们签订相关合同时务必注意其相关退费、违约条款,谨慎付费,理性消费。在付费时应当保存好相关的票据,同时保存好合同。消费者在受到不公平条款约束时,应当拿起自己的法律武器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