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年轻人开始热衷立遗嘱?

2021-04-08 09:21作者:张馨怡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这些现象值得关注

每逢清明节,都让人对生死有一番体悟。在寄托哀思的同时也引发思考,遗嘱应该什么时候立?应该怎么立?在传统观念中,遗嘱似乎总是与死亡挂钩,因而不少人忌讳谈到这个话题。但从数据来看,年轻人似乎更愿意对个人身后财产做好提前规划。

不久前,中华遗嘱库正式向社会发布《2020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全方位对遗嘱数据进行解读。该《白皮书》数据显示,自 2017 年起,在中华遗嘱库登记中青年人群遗嘱总数 4190 份,其中深圳地区中青年立遗嘱为207份,呈逐年增长趋势,近4年翻了6倍之多。其中,深圳中青年立遗嘱需求剧增,一年翻近两倍,98.5%为不动产。

年轻人为什么开始热衷立遗嘱?可能是因为“怕死”。丁香医生《2020国民健康调查报告》显示,95后和00后中,经常甚至每天担心猝死的人,占比分别是7%和9%,这意味着那些尚不足20岁的年轻人中,差不多每十个里就有一个常被“担心猝死”这种想法所困扰。这也意味着不少年轻人立遗嘱有一部分原因是担心“早逝”。为了“防止自己发生意外财产丢失”,一些年轻人决定提前立遗嘱。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年轻人立遗嘱,也与近年来不动产增值有关。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很早就拥有自己的房产,年轻人对个人财产的保护也就变得更重要。在中华遗嘱库立遗嘱的深圳“90后”中,98.5%为不动产。事实上,在实际工作中,这批“90后”大多房产都来自父母,有的是父母资助买房,有的则是父母将房产挂在子女名下。对他们而言,订立遗嘱的重要原因在于防止自己发生意外财产旁落他人,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避免财产下落不明。

90后将财产留给了谁?根据2019年深圳市遗嘱库数据显示,90后的财产最多的是留给父母,占比58%。其中有部分人认为,90后拥有的财产本身就来源于父母,倘若发生意外,他们更愿意将其“物归原主”;有的则是因为父母收入有限,认为自己是父母养老的唯一支柱,倘若自己发生意外,一定要保障好父母的晚年生活。还有38%的90后选择将财产留给子女,希望保障子女的未来。其中也不乏“另类”决定,将财产留给闺蜜、兄弟,也体现了这一代人有新的考虑。

此外,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一些年轻人肩负起了家庭、社会等更大的责任。疫情暴露了生活中的不确定性,让8090后也不得不思考及早订立遗嘱的事情。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华遗嘱库上线了“微信遗嘱”小程序留言功能,在疫情最严重的2至3月份,该小程序一天能收到上千份“微信遗嘱”。 数据显示,留下微信遗嘱的人群中,大多数是年轻人群体,30岁以下的占比超六成,内容主要是表达对家人的叮咛、嘱托和祝福等情感流露。由此可见,年轻人对于遗嘱的接纳程度在逐渐增高,遗嘱不仅是对身后事的提前规划和安排,同时也是一种情感表达。

深圳是一座年轻人聚集的城市。提前订立遗嘱,可以看做一种年轻人观念的变化,也许是心态更加开放不再避讳谈论生死,也许是未雨绸缪考虑问题更加周全。而这一变化带给城市的启示是,要更加关注与关怀年轻人的生活现状,让他们在奋斗中拥有更多安全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