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幼儿园老师针扎幼儿的背后,这些问题待解

2021-04-11 16:09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网编辑:王泽权
虐童问题不只是幼师个人素质的问题

49501618132671.jpg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一幼儿园被曝有小孩遭老师针扎。目前,南山区教育局正协同公安机关开展调查。

此外,前几天坪山区某幼儿园幼师罗某,因扎伤8名幼童耳朵、手指等,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禁止从业五年。

在法制建设相对完善的深圳,虽然这两起案例都是孤立的个案,不具备普遍性,尤其是南山区的这一起,尚在调查之中,是否存在虐童还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但是,年轻的深圳父母们,对幼儿园老师虐童保持着本能的警惕。虽然深圳整体的幼教水平能够让人放心,但谁能保证,自己的孩子就一定不会碰到这种偶然案例?家长的关注和焦虑,更多的将目光投向了虐童事件的背后。

幼师虐童事件的发生,有可能是个人的原因,例如个别幼师素质和道德低下、法律意识淡薄、心理素质差,甚至是因为一时的冲动造成过激行为。

幼师虐童事件发生后,我们常常将矛头指向幼师个人。因此,有人认为,防范幼师虐童的关键在于,提高幼师的收入、加强对幼师的监控管理、加大对幼师虐童的惩处力度,例如一旦发生严重虐童行为,可以考虑永久禁止从业。

的确,当我国的幼师普遍存在学历低、从业门槛低、收入低等问题。

“当幼师的工资,还不如做保姆工资高”,“带30个娃的工资,还不如带一个娃工资高”……

不过,这一问题正在逐步改善。特别是2019年以来,深圳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改革,一大批民办幼儿园相继转成公办园、普惠幼儿园,幼师的工资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

幼师虐童事件不断发生,除了幼师的原因外,还有着更复杂的原因。

2017年11月,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被曝光,引发全国声讨。人们感到震惊,一年收费数万元的“天价”幼儿园,也会发生针扎幼儿的虐童行为。

在震惊之余,人们认识到,虐童问题不只是幼师个人的问题,还包括幼儿园教学不透明、幼教资源匮乏、法律不完善、幼儿园管理者缺乏社会责任、资本嗜血、家长与幼儿园缺乏沟通协作等各方面的问题。

近年来,深圳幼儿园不断开发家庭教育课程、派发宣传资料、推广优秀家庭教育经验、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亲子活动等,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宣传家庭教育的新理念,为孩子健康成长撑起爱的“保护伞”。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天使。每一次发生虐童事件,都令我们心痛扼腕。但要减少虐童事件的发生,不是给幼师加几百块钱工资,给幼儿园多装几个摄像头,让虐童幼师多蹲几个月大牢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努力改变幼教观念、提高幼教水平。教育部最近发布的一系列关于幼教的文件,改变幼儿园小学化的做法,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但从文件到现实,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家校努力协同,美好的愿景才能成为现实。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