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女子被电动车撞成胰腺断裂,医生“豆腐上绣花”缝合

2021-04-16 09:05作者:李榕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提醒市民,如腹部受到外力猛烈撞击应及时就医

近日,家住罗湖区的邹女士终于从罗湖医院普外科(胰腺外科)出院了。半个多月被电动车撞上,胰腺体部断裂。胰腺常被比作豆腐,因为它十分脆弱,还要进行吻合,几乎是在豆腐上绣花,可再难也要“绣”。手术有条不紊的进行,最终顺利完成。

可怕,她的胰腺被撞断了

根据邹女士回忆,半个多月前她和往常一样走路回家,突然一辆电动车向她冲过来。她来不及躲闪,电动车把手重重地撞到了她的上腹部。那一瞬间她感到疼痛难忍,随后被120救护车送往到罗湖医院。CT检查显示其胰腺周围出现了血肿,提示胰腺断裂可能。普外科李海军教授立刻带领团队制定诊治计划。

经过仔细的检查和阅读CT片,邹女士在猛烈撞击下,脊柱和车把手就好比两只夹板,将脆弱的胰腺夹断了。胰腺创面在出血的同时,还在不断往外渗出胰液,腐蚀性极强,不仅加重了创面的损伤,还导致严重的化学性腹膜炎,严重时甚至可能出现感染性休克。如不及时处理,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李海军教授迅速组织科室内部讨论评估病情,发现无法保守治疗,在以最快的速度做好术前准备后,李海军教授为患者施行手术治疗。

术中的探查结果验证了术前的判断,打开网膜囊可见胃后壁的胰腺周围形成巨大血肿。清除血肿后,仔细探查胰腺体部断裂,断裂面达2/3。由于出血及渗出,导致组织水肿严重,胰腺断裂面无法探及主胰管。

豆腐上“绣花”,医生紧急为患者手术

这时一道难题摆在李海军教授面前——该如何处理胰腺?从手术难度和手术时间的角度来说,采用胰腺清创、胰腺创面缝合、胰周充分引流是最简单的手术方式,但患者胰腺组织水肿,无法探及主胰管,盲目缝合胰腺,术后可能出现严重的胰瘘,腐蚀胰周的组织和血管,导致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患者也面临着2到3次手术的可能。

另外一种处理方法是采用“吸头去尾”的方式,即:胰腺头部引流,尾部切除。但是对于这个患者,这种方案将切除一半以上的胰腺组织,可能严重影响患者的远期生活质量。

为了最大程度保留胰腺,李海军教授与手术团队决定采用第三种手术方式,也就是胰腺头侧残端关闭,尾侧残端进行胰肠吻合的方式,这种手术方式兼顾了外科手术的安全、有效,如术后未发生严重并发症,患者只需通过一次手术达到治愈的目标。

在向患者家属交代术中探查的情况后,最终采用第三种手术方式。胰腺常被比作豆腐,因为它十分脆弱,还要进行吻合,几乎是在豆腐上绣花,可再难也要“绣”。手术有条不紊的进行,最终顺利完成。

邹女士在术后第2天下床活动,术后1周开始进食,经过半月精心治疗,最终顺利拔除引流管出院。

李海军教授说:“胰腺损伤的患者,早期患者可能没有任何异样,甚至腹部表面连撞击痕迹都没有,这使得很多人遭受外伤撞击后,觉得没什么事就回家了,但其实在腹腔内部,胰腺可能已断裂了。”

李海军教授提醒市民,如腹部受到外力猛烈撞击,引起剧烈疼痛,应及时就医,不能仅通过皮肤表面判断,以免贻误治疗。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