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飞的”通勤时代来了?深圳“十四五”将推动大湾区低空飞行网络建设

2021-04-16 09:29作者:李博来源:南方+编辑:王泽权
优化大湾区通用航空运营环境

4月13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公众咨询稿)》(以下简称“规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规划》提出,打造高品质、多元化低空飞行服务体系。打造立足深圳、辐射大湾区的医疗救护、应急救援、空中观光、短途运输等多元化的低空飞行服务网络。

与香港、澳门共建共享,提供便捷高效的深港、深澳跨境直升机服务。推进深圳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探索无人机在物流配送、城市管理等城市场景的应用。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专门提出,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稳步发展跨境直升机服务,建设深圳、珠海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当年6月,粤港跨境直升机首航仪式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基地举行。作为首条内地直飞香港的直升机跨境航线,乘客从深圳机场出发至香港全程仅需15分钟。

2020年5月8日,民航中南局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关于建立深圳通用航空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备忘录》,共同推进深圳通用航空发展,稳步发展跨境直升机服务。

据公开报道,由民航部门和地方政府建立通航协调机制在国内尚属首例。

在当时的签约仪式上,东部通航董事长赵麒介绍,在民航局、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部通航在航空应急救援、粤港澳直升机跨境飞行、通航基础建设、起降点布局、低空商务飞行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而就在随后不久的5月23日,深圳完成了首例粤港跨境伤者转运。一架医疗构型空客135直升机当日从广东汕头起飞,运送一名香港伤者前往深圳湾口岸通关,空中飞行82分钟后,直升机降落在深圳同乐检查站旁临时起降场,提前等候在此的深圳交警、医务组将伤者护送至救护车,10分钟后到达深圳湾口岸并顺利通关前往香港。

据了解,粤港直升机跨境市场需求巨大,不仅限于医疗救援,还包括商务出行、旅游观光等方面。而随着低空通航形成一定规模,也将促使成本下降。曾有专家核算,从深圳市中心坐直升机到深圳市东部,成本价可低至199元。

4月9日,国泰航空与东部通航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就加快落实落地香港与大湾区各城市间“民航客机+直升机”的航空服务达成一致。该合作旨在满足旅客多元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通过更高质量高效率的航空服务,助力实现大湾区城市群互联互通。

上述《规划》还提出了一系列的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措施,包括开展地面设施分类管理工作,推进直升机起降点建设、运行、管理规范化实施。加快推进深圳低空飞行服务站建设,提升飞行服务、地面导航监视、飞行安全管控等保障能力。争取军民航部门支持,推进低空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划设低空航路航线。完善跨境直升机口岸通关及跨境飞行服务组织模式,优化大湾区通用航空运营环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