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墩河暗渠复明工程获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

2021-04-16 09:47作者:谢萌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做到真正的造福于民

近日,由深圳水务集团光明EPC项目部负责组织实施的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光明水质净化厂服务范围)子项--木墩河暗渠复明工程获2020年度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

98931618537621.jpg

木墩河暗渠复明工程施工后

据了解,木墩河暗渠段位于木墩河上游,处于光明片区核心商业区,是一条总长1.5公里长的暗渠,其河心路商业街段长约1.2公里。整治前的木墩河暗涵内存在大量直排口,且两岸老旧小区正本清源未实现全覆盖,导致暗涵内淤积了大量淤泥、垃圾,不仅需要经常清疏,还影响了木墩河乃至茅洲河的水质。同时,此段暗涵主体结构还存在侧墙变形沉降、盖板开裂漏筋、防洪标准偏低等多种安全隐患,暗涵上部安设了大量的变压器、电线杆等电力设备,与周围环境极不协调。

35411618537637.jpg

木墩河夜景图

为啃下这块硬骨头,项目部选取河心路核心地段920米暗涵河道实施暗渠复明,打造集净水、品水、玩水、观水于一体的光明区水岸地标,新建了水质优化与景观提升兼备的旁路湿地,商业休闲与品水空间结合的开放河道等样板模块。同时配合各类控源截污措施,在流域内新建初雨截流管5.2公里,补充实施正本清源地块19个、错接乱排57处,拆除点截污21处,让木墩河实现了从全面消黑到雨季达标的飞跃。

如今的木墩河,焕然一新,变身人与自然完美融合的典范,不仅为光明区增加了休闲景观河流,还提升了光明老城区的整体城市品质和人民幸福感。

接下来,光明EPC项目部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收尾工作,同时协助有关部门推动提质增效项目快速解决遗留管网问题,在箱涵降水位、雨季达标等方面再发力,充分发挥治水项目改造生活环境的作用,为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助力,将水环境质量提升与惠民工程相结合,做到真正的造福于民。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