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首例临时心脏起搏器获批上市

2021-05-01 14:53作者:王玉凤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价格能降多少?

4月3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国产首例临时心脏起搏器获批上市。

根据该消息,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审查,批准了深圳市先健心康医疗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先健心康”)生产的创新产品“临时起搏器”的注册申请。

该产品由非植入式脉冲发生器及患者电缆组成。适用于心房或心室的体外临时起搏;也适用于在起搏器和除颤器植入过程中用于对起搏电极系统进行分析。

该产品是国产首例临时心脏起搏器,既可用于对心动过缓患者进行临时起搏,还可作为一台起搏系统分析仪使用,对起搏系统进行的分析,包括阻抗测量、起搏阈值和感知幅值测量等。该产品上市可提高医院对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医院的设备使用成本,促进起搏疗法在我国的应用。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强调,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加强该产品上市后监管,保护患者用械安全。

天眼查数据显示,深圳先健心康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806.43万元(人民币,下同),主要经营范围是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该司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嘉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35.43%;第二大股东为上市公司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先健科技”,01302.HK),持股比例为31.62%。

先健科技成立于1999年,总部设在深圳,是治疗心脑血管和周围血管疾病的微创介入医疗器械供应商,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2011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先健科技的2020年财务报告称,年度收益为642.3百万元,同比下降4.0%。不过其中, 起搏电生理业务贡献的营业额为24.6百万元,增幅约11.8%。

此次深圳上市公司参股企业研发的心脏起搏器获批上市,对患者来说是个福音。深圳一位医疗系统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他们医院使用的进口临时心脏起搏器是医院一次性采购,病人使用时是按小时收费,一个小时6元 。

至于需要使用多久?上述人士说,这要视患者的心率情况而定,有些人需要使用几天,有些人可能十几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