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小区因突然停水万人生活受扰?水务部门和物业各执一词

2021-05-09 18:32作者:赖美弘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蒋清君
“吃饭可以叫外卖,洗漱冲厕该咋办?”

2891620555890.png

“忙了一天,回到家里拧开水龙头想洗澡,只听到‘咕咕’的空响声,却没有水,你说气不气人!”

“吃饭可以叫外卖,洗漱冲厕该咋办?”

5月7日,深圳宝安某小区的业主们发现,还没到停水时间小区就停水了,致使上万住户无水可用。

令业主们更郁闷的是,小区物业称是水务集团提前执行停水方案,但业主们投诉时水务集团却把责任推给物业了。

这究竟是谁的“锅”?  

住户反映

未到指定停水时间就停水

上万居民无水可用

早在5月6日,该小区的物业主管就在业主群里通知居民小区停水的消息,“接深圳水务集团通知,因市政供水管网设施维修,小区于5月7日23时至8日19时出现停水情况。此次停水时间较长,请大家提前做好储水工作,以免因停水为您和家人生活带来不便。(特别提示:外出请确认家里水龙头全部关闭,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58281620556267.png

该小区住户李先生向奥一新闻记者介绍了停水的情况,他说:“5月7日晚上8点后陆续有业主反映水龙头不出水。一开始,物业回应称该时间点是集中用水高峰期,导致小区水压低,中高区水流供应不上。可问题是,连4楼这些低层的住户也发声称他们家里也停水了。”

到了晚上9点半后,物业查明提前停水的原因后告诉业主们,物业称“水务集团关掉了环网的水,导致小区供水受到影响,水压不足。”李先生告诉记者,在无任何预兆和通知的前提下,该小区提前停水,遭殃的是业主。业主没有提前蓄水,他们近12小时无水可用,整个业主群都炸了锅。

“供水是公共服务,高峰期间未按通知执行就提前停水,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水务集团怎么这么言而无信。”

“水务集团经常说话不靠谱,说停水又不停,定时停水又提前!”

“商品房的收费,城中村的服务。”

记者发现,群里的业主们感到很不满,都在抱怨提前停水给他们的正常生活带来的困扰。

据了解,当晚不少业主打电话到水务集团投诉此事,但得到的回应却不统一。有些业主了解到的情况是,因故障导致小区停水,相关部门会排查原因;有些业主得到的回应是,水务集团并没有停水,是小区管理处提前停水。因为周边小区都有水,只有该小区居民投诉无水可用。

事实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小区物业

水务集团关掉了环网的水

市政供水压力表显示水压不足

据了解,在5月7日白天的时候,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就多次通知业主停水的消息,提醒业主做好储水准备。

记者了解到,水务集团停水期间会在该小区进行主供水管维修,将4月21日主供水管爆管区域地埋供水管废弃,采用明管敷设,加装阀门及阀门井。同时,地下室市政供水环网因卡箍胶垫老化导致的多处漏水点也将一起维修。这些举措都将让市民日后的生活更加便利,怎么突然“变味”了呢?

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解释称,由于水务集团施工中的不确定因素,此处停水时间较长。如果顺利开展维修工作,便会提前恢复供水。与此同时,5月8日早上,管理处也调度了水车提供一些紧急生活用水,用于居民洗手间冲水,但不可食用。

对于小区未到指定时间停水的情况,物业管理人员一直都在查明原因并安抚业主们的情绪。

“市政水压表明显可以看到水压不足,正常的是0.4,我们有证据证明市政供水压力表显示水压不足。”

对此,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回应称,正常市政供水压力要保证在4公斤左右,小区才能正常供水,而昨晚小区的压力才2.6公斤左右。

171620556267.png

水务回应

小区加压设施老旧导致供水不足

物业反驳

针对市民的质疑,记者联系了深圳市水务集团。负责该小区供水的宝安水务集团宝城分公司工作人员蒋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计划性停水时间为5月7日23时至8日19时,实际关闭阀门、停水时间为5月7日23时10分,而通水时间为8日4时。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区提前停水呢?

“水务集团并没有关掉了环网的水,水务集团关闭阀门后,一滴水都不会供出,按照市民描述的情况,不可能是水务集团关闭阀门的问题。”蒋先生解释称,该小区内部加压设施老旧,才会导致水压不够,供水不足。

蒋先生向奥一新闻记者介绍,按照国家标准,物业方说4公斤数值对应的扬尘有40米高,宝安水务出厂的用水在4公斤以上,到达该小区的水压为2.6公斤,属于正常现象。2.6公斤可供7、8层楼高的水,与此同时,小区内设加压设施,经过加压之后将水供向高层。

蒋先生表示,突发性爆管才会导致小区临时停水没有通知,其他情况下均属计划性停水,将会提前发出公告。就其查询结果而言,该小区控制用水的总表并无问题,7日23时前仍畅通无阻供给小区居民用水,小区提前停水与水务部门没有必然联系。

“水压表是不会骗人的,我们物业也没有理由停水。”对于水务部门的回应,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予以否认,小区水压表指数下降,居民的用水才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针对此事,物业方将会向业委会公布具体抢修流程。

水压过低居民无水可用

该如何解决?

专家这样建议

“说辞相互矛盾,难以令人信服。”李先生说。对于小区物业和水务部门的回应,他持保留意见。

好在李先生今日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李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在今日下午2时恢复供水,但水质泛黄很浑浊。“值得点赞的是,本来预计今晚7点恢复供水,现在提前5个小时,施工人员效率还蛮高的,辛苦施工人员了。”  

而记者了解到,小区物业也在业主群里通知 “工程部开加泵升压进行供水,请各位业主观察家里水龙头有没有,没关闭的需要及时关闭。如果打开水龙头,水质泛黄属于正常现象,大家可放一段时间进行观察。”

高层住宅水压不够,导致用水困难,向来都是高层业主的心病。小区蓄水池缺水,即便安装加压抽水泵,也无济于事。一行业专家分析道,影响城市小区供水管网水压的要素许多,管网漏水、管道堵塞等因素均对水压有一定的影响。

如何保障用水高峰期间供水,改善水压不足引起的供水问题呢?

该专家表示,城市小区供水水压不足并非都是由于城市管网本身水压不足所致,特别是当小区内的建筑楼层在8层以下时,水压不足多与小区自身存在的不足有关,一般可能包括管径偏小、管道结垢堵塞等。若是管道漏水致使水压不足,一般取几个腐蚀现象较重的部位进行比较,对管道的腐蚀程度进行估计判断,还可以用的则继续用,有漏水现象或即将产生漏水的则坚决换装新水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