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注册万余间虚假店铺,深圳男子刷单被骗

2021-05-10 08:06作者:邓子良 丰雷来源:南方网编辑:赖美弘
牵出神秘网店

互联网时代,网上购物正改变着大众的消费观,并成为日趋主流的消费方式。人们在享受网购红利的同时,也随时可能为隐藏的风险买单,除了货不对板外,付了钱却收不到货,甚至店铺携客服齐齐消失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那么,这些问题店铺背后,暗藏着何种玄机,又与无孔不入的电信网络诈骗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关系?

男子刷单被骗报警,警方循线牵出问题网店

不久前,深圳的丁先生因急需用钱,便想兼职刷单挣笔快钱。经过一番筛选,丁先生最终选定一家看上去较为靠谱的网店。

“我们的商品是邮费差价,每份货品一元钱,每拍下一份可额外获得0.6元的返利。在完成刷单后选择退换货,我们就会将本金和利息一起返还。”在商家的细致指导下,丁先生果断拍下20188份货品。可在进行退换货操作时,商家居然联系不上了,意识到被骗的丁先生随即拨打110报警。

根据事主提供的线索,宝安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侦查发现,这家店铺的确疑点重重,店内并无实质性商品出售,交易量及流水均存在问题。就在警方对店铺注册者信息进行核查后,竟意外发现另一条重要线索:除了此店外,网店注册人高某松通过其人脸及身份认证在各平台注册了近一万间网店。

为了创建安全稳定的网购环境,避免不法分子欺骗消费者,不少电商平台要求商家在注册网店时必须进行实名认证,人脸识别是完成认证的关键一环。可用同一张人脸认证注册近一万间店铺,且注册地显示的地址大多不一样,这种事却非常罕见。民警直觉事情并不简单。在对高某松关系人进行深入研判后,警方发现一名叫梁某清的女子与其关系密切且同样存在可疑,经初步核实,两人在电商平台注册网店一万九千余家。

在将近期事主报警线索进行串并分析后,警方发现高梁二人名下不少店铺涉及多宗电信诈骗案件。经前期细致侦查研判,2021年3月10日晚,刑警大队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联合石岩派出所在石岩所辖区某出租屋内将嫌疑人高某松和梁某清抓获。

经确认,二人系男女朋友关系。“有些人不想用自己的身份注册网店,便找人帮忙注册,我们就是做这个业务,帮助注册一个网店可获利60元左右”。据嫌疑人高某松交代,自2018年底起,他们便在明知出售的网店能被用于违法犯罪的情况下,仍然通过大批量虚假注册贩卖网店获利。

45721620605176.jpg

黑灰产业暗自滋生,涉“帮信罪”难逃法网

只是,为了规范电商环境,各电商平台对注册网店都有较严苛的规定,那么高粱二人又是如何躲避平台审查的呢?

据嫌疑人梁某清交代,为成功注册网店,他们购买来大量未绑定手机号的网店平台账号及手机号。其中不乏境外手机号码。为了规避电商平台的风控限制,他们便找到一些网络公司,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更改相关信息以绕开平台限制。

为进一步断源,彻底铲除隐蔽在背后的黑灰产业链条,警方根据高粱二人提供的线索,进一步深挖排查,在对其关系人及交易记录研判分析后,一个位于湖南省祁阳县的某点网络公司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经深入侦查研判,警方进一步掌握到该公司通过提供技术为多宗电信诈骗案件提供服务的犯罪证据。2021年3月22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刑警大队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联合石岩派出所,在湖南省祁阳县浯溪街道某小区内将该公司老板赵某、员工唐某信、谢某、王某、柏某林五人抓获,现场缴获作案电脑、手机等共计五百余件,现场冻结扣押二十余万条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涉案支付账户。

“我知道做这个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因为我们有同行就因此被警方调查过。但做这行利润还是不错的,我们做了这几年,已累积了不少客源。”据赵某交代,经营该项业务以来,共获利200余万元。在赵某等人落网后,宝安警方继续深挖扩线,于3月26日在佛山市顺德某小区抓获同样经营该违法业务的嫌疑人何某龙。

目前,嫌疑人高某松、赵某、何某龙等8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宝安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