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梧桐山发现这个!已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2021-05-10 08:15作者:邵一弘来源:南方网编辑:赖美弘
深圳首次在梧桐山地区发现

4月29日16时30分许,深圳市观鸟协会鸟类专家在沙头角林场进行鸟类野外调查时,意外发现1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胸鹀。据了解,这是深圳首次在梧桐山地区发现黄胸鹀。

43051620605711.jpg出现在沙头角林场的黄胸鹀。

据发现者之一、深圳市观鸟协会秘书长“PT”(网名)介绍,当天下午,他和广州、深圳的几个资深观鸟人士来到沙头角林场进行鸟类调查,在林场新建的湿地公园的大草坪上,意外发现一只正在觅食的黄胸鹀,后来飞到附近的树上停歇了好几分钟。“当时我们距离它大约40米,在望远镜里看到的,特征很明显,很快我们就确定了这是一只雄性的黄胸鹀。”PT说。

深圳市观鸟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还观测到了蛇雕、凤头鹰、赤腹鹰、黑鸢、画眉、褐翅鸦鹃6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黄胸鹀,又名禾花雀,是一种雀形目、鹀科、鹀属的鸟类。今年2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后,黄胸鹀成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80101620605723.png黄胸鹀(资料图片)。赵广胜 摄

本次发现黄胸鹀的位置是恩上湿地的大草坪,该湿地是高山森林湿地,周边森林环抱,鸟类生境较为多样,为鸟类提供优良的栖息地。沙头角林场自2016年国有林场改革以来,持续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作,现已精准提升森林3000多亩,林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达96%。

据调查,林场现有野生植物240科1419种,野生动物64科196种,拥有刺桫椤、穗花杉、白桂木、粘木、土沉香和蟒蛇、鸢、赤腹鹰、褐翅鸦鹃、小灵猫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林场获批全国森林经营试点单位。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等重点生态工程的推进,广东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野外监测发现,广东省记录到的黑脸琵鹭、青头潜鸭、小青脚鹬、勺嘴鹬、黄嘴白鹭等珍稀濒危鸟类数量越来越多。2020年12月,珠海市记录到黑脸琵鹭多达106只;今年1月,粤北地区首次发现白鹤;4月,茂名市博贺湾的一处滩涂发现5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嘴白鹭。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