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生存状况如何?近八成日均工作8—10小时

2021-05-10 08:29作者:李定来源:南方网编辑:赖美弘
回归职场主要原因是......

“她力量”正在崛起为职场中的重要力量,职场妈妈的角色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5月9日,深圳多家机构围绕国内职场妈妈群体进行了深入调研,探究目前职场妈妈的优势、职场困境和在家庭中的话语权,助力职场妈妈的职业发展。

数据显示,近八成职场妈妈日均工作8—10小时,而在收入分配上,85%职场妈妈将收入主要分配在子女抚养和教育,当前家庭事业不能兼顾是她们面临最大的职场难题。

近八成职场妈妈日均工作8—10小时,回归职场主要原因是精神经济双独立

猎聘发布的《2021职场妈妈职场生态洞察报告》显示,79.91%的职场妈妈工作时长高达8—10小时。尽管如此,对工作满意的职场妈妈占比高达78.48%,其中非常满意的占到14.89%。这也充分表明,职场妈妈对工作的宽容性较高,也许是随着阅历的丰富,较能接受与生活和解。

73181620606509.png

关于职场妈妈回归职场的原因,“工作对于女性经济、精神独立很重要”得票率最高,为73.05%;“不想与社会脱节”“分担家庭的经济压力”位居第二、第三,得票率为65.25%、60.76%。由此可见,职场妈妈很看重工作给自己带来的独立能力。

职场妈妈的业余时间如何安排?猎聘调研显示,“陪伴家人”和“做家务”得票率最高,为73.76%、69.74%,远远超出其他事项的得票率(其他事项得票率低于30%)。在家务投入时长方面,每天投入3—4个小时的职场妈妈占比最高,为55.32%;其次是1—2个小时,占比为34.04%。值得欣慰的是,男性对家庭生活的参与度越来越高,76.60%的职场妈妈表示“丈夫会经常做家务”。

月薪比职场爸爸低31.6%,85%职场妈妈将收入分配在子女抚养和教育上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由于职场妈妈较未婚、已婚未育女性普遍更为年长,拥有更多职场经验,相应的收入水平也更高。然而,与职场爸爸的薪酬水平相比,职场妈妈则低31.6%,而2021年男女职场人平均薪酬差距为12.8%,呈现出婚育加剧家庭中男女双方经济落差的情况。

在消费偏好上,85.5%的职场妈妈都将收入主要用于子女抚养和教育上,相比之下职场爸爸在这方面占比75.5%。在不同的家庭责任与分工之下,男性的经济压力更大,分别有60.9%、26.4%的职场爸爸将收入主要分配在租房/房贷、车贷/养车上,显著高于职场妈妈。

34001620606519.png

家庭事业不能兼顾是普遍遇到的职场难题

在猎聘调研中,职场妈妈“照顾家庭和孩子,没有精力担负更重要的工作”是最大的晋升障碍,得票率为72.34%。第二、第三大障碍是 “职场偏见,企业认为育儿影响工作”和“同等条件下,企业更倾向男性”,得票率分别为47.28%、41.37%。

对于是否愿意生育“二孩”,猎聘调研和智联招聘数据均显示,六成以上的职场妈妈选择不愿意要二孩。

50081620606530.png

具体分析原因来看,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养娃的经济负担过重是首要顾虑,分别占比78.5%、84.7%。除此之外,职场妈妈更多困扰的是事业、家庭与自我的平衡,选择“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带孩子”“害怕失去自由和自我空间”“担心降低自己生活质量”“不想失去职场竞争力”等原因的比例明显高于职场爸爸;而职场爸爸则更多考虑经济、教育、生活环境等资源问题,选择“教育资源失衡,担心孩子发展”“生态环境恶化,担心下一代的生活质量”“没有合适的住房条件”等原因的比例则均高于职场妈妈。

综合报告来看,多数职场女性重视自身的经济和精神独立,她们对于家庭的贡献越来越大,在家中比较有话语权。然而,她们在工作中的话语权还不够充分,照顾家庭和孩子分散了她们过多的精力,以至于很多人晋升受阻,无法改善自己的职场境况。呼吁社会各界给予职场妈妈更多的关爱、理解和支持,帮助支持妈妈获得更多的上升渠道和机会,增强她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