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款晴雨伞测评 6款功能性指标不合格

2021-05-12 08:48作者:肖韵蕙 杨小妹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伞下的影子颜色越深,防晒效果越好

15831620780383.jpg

立夏过后,不少地区已经开始“热热热”,5月9日广州就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近日,佛山市消委会发布了《晴雨伞质量调查结果分析报告》,对包括蕉下、异度等20款晴雨伞开展了质量调查活动。从检测结果总体来看,20款晴雨伞均符合我国现行的强制性GB 31892-2015系列标准要求。有6款产品的功能性指标未满足GB/T 23147-2018《晴雨伞》的相关要求:EDO·STORY/异度品牌样品在内的5款样品不符合防雨性标准要求;花漾1款样品不符合防紫外线标准要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伞下的影子颜色越深,防晒效果越好。

20款晴雨伞样品

工艺性和安全性均符合要求

为了帮助消费者更好地选择合适的伞,佛山市消委会近日委托第三方对晴雨伞(又名防晒伞)开展了质量调查活动,并在官方网站发布了《晴雨伞质量调查结果分析报告》。

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在网络电商平台购买消费者熟知或销量较好的20款晴雨伞样品,对其工艺性、功能性、安全要求进行检测,涉蕉下、异度、知伞、Romantic cherry/浪漫樱桃等品牌。

结果显示,全部样品的工艺性和安全性均符合要求,但在功能性方面,防雨性检测中,有5款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在伞面内有明显的水珠。在防紫外线性能检测上,花漾品牌的1款手动伞样品不符合标准。

防紫外线性能

花漾品牌一款手动伞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功能性指标检测,共包含防风性、防雨性和防紫外线性能检测。其中,防风性能测试,伞杆/伞骨抗风强度,按照QB/T 31895测试后伞杆、伞骨不应有明显变形、弯曲或影响正常使用的损坏。经测试,20款晴雨伞样品全部符合伞柄抗风强度和安全标准的相关要求。但有部分样品不符合防雨性和防紫外线相关标准要求。

晴雨伞能不能防紫外线,主要是通过防晒涂层或者加入吸收紫外线的物质,起到反射或者吸收太阳光中的紫外线达到防紫外线的效果。但是防晒涂层,在雨淋冲刷后,或者多次开合后,会出现防晒涂层脱落或者防晒功能减弱的情况。

此次产品初始状态的紫外线性能,按照GB/T 18830规定进行测试防紫外线性能。模拟伞具经过雨淋日晒后观察涂层的状态,并按照GB/T 188830测试模拟日晒雨淋后伞的防紫外线性能。模拟伞具连续开关400次后,观察涂层的状态,并按照GB/T 188830测试模拟使用一段时间后伞的防紫外线性能。

经过对产品初始状态的紫外线性能检测,显示20款晴雨伞样品中,1款花漾品牌的手动伞T(UVA)AV(平均长波紫外线透射率)实测值为7.07%,不符合标准要求(标准要求T(UVA)AV(平均长波紫外线透射率)<5%)。

防雨性能测试

异度等5款样品伞面内有明显的水珠

防雨是伞最基本的功能之一,不具备防雨性能的产品应在产品上明示。本次测试中,佛山市消委会通过模拟正常雨伞使用场景,在降水量达到(4.4±0.2)mm/min的环境下测试两分钟,要求经试验后,伞杆不应淌水,伞面内不应有滴水或明显的水珠现象。

经测试,20款晴雨伞样品中,全部未明示“不具备防雨性能”,结果显示其中有5款样品在伞面内有明显的水珠不符合标准要求,分别为EDO·STORY异度优雅花瓣系列防晒伞、如遇遮阳伞、宝迪妮全自动晴雨伞、雪堡遮阳伞和ANPLUS/安加晴雨伞。

晴雨伞综合表现

异度、雪堡等垫底

伞的安全性能也不容忽视。国家强制性标准GB 31892-2015《伞类产品安全通用技术要求》中条款5.2和条款5.9分别对伞的珠尾和伞架的部件结合牢度做了明确要求,经检测,本次的20款晴雨伞均符合安全性标准要求。

伞的制作工艺性可以通过产品金属电镀件或涂漆、喷塑件的耐腐蚀体现。镀层和喷塑工艺不仅可以掩盖金属的接痕和尖点利边,减少安全隐患;还可以提高力学强度、耐磨和耐腐蚀性能。GB/T 23147-2018《晴雨伞》条款5.14对产品耐腐蚀性能作出了要求。经检测,工艺性全部样品均符合要求,并且时光情人、口袋元素和easily三款样品的电镀件的耐腐蚀结果达到了10级,远高于标准要求的4级。

佛山市消委会表示,为了更好地指引消费者选购,根据本次调查的项目对20款样品进行综合星级分类,结果显示,Romantic cherry/浪漫樱桃、SEJBYFRA/奢金、蕉下等品牌样品评分较高,EDO·STORY/异度、雪堡等品牌样品评分垫底。

消费提示

伞下影子颜色越深,防晒效果越好

佛山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择伞时,首先可以看透明度,伞的透明度不高是因为上面有一层涂层,是这层涂层导致了伞的透明度不高。

其次看伞背颜色,一般情况下,涂层会有银胶涂层、黑胶涂层和珍珠胶涂层。通常黑胶和银胶的不透光,防晒效果好。而珍珠胶的透光,防晒效果并不好。所以尽量选择黑胶和银胶涂层的防晒伞。

看阴影也是一种区别伞好坏的方式,如果不能区分开的话,最好是把伞拿到太阳底下,然后撑开,如果伞下的影子颜色越深,证明涂层越好,防晒效果越好,反之则亦然。同时要注意看整体,因为有的伞为了好看,会在周围有装饰物,例如花边,或者是其他的花色,实际上,这种伞最好不要选择,因为花边和花上不会有涂层,而最好是选择纯色的。

记者调查

异度一款晴雨伞入选天猫榜单

5月11日,南都记者向淘宝“异度居家日用旗舰店”客服反映了佛山市消委会此次的测评情况,并询问其产品的防雨性等相关问题。对方表示将向负责人反馈相关问题,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收到回复。“异度居家日用旗舰店”有不少太阳伞晴雨伞在售,最高单件产品销量达1.3万,并入选天猫榜单“五折雨伞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