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交通指示线规划不合理,记者实地走访发现……

2021-05-14 21:29作者:刘瑞琦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蒋清君
“实在是考验车技!”

401620998737.png

近日,有市民向奥一新闻记者报料称,龙大高速公路出口到福龙路入口交通指示线划分不合理造成该路段经常堵车,要上福龙路就必须在右边两车道排队,右边两车道在白云山新村口转布龙路更是极其拥堵。

奥一新闻记者于5月8日上午对龙大高速公路出口至福龙路入口段道路进行走访。

24761620998776.png

网上龙大高速公路航拍图

司机反映

堵车是家常便饭

奥一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出租车司机,司机们表示龙大高速公路出口到福龙路入口堵车是家常便饭,堵车时间段多为深圳工作日早高峰时间段(7:00——9:00)、晚高峰时间段(17:30——19:30)。

在高峰期堵车时间可达十几分钟,堵车长度可达三四百米。甚至非高峰期,堵车时间也可达五分钟。

常年在此路段开车的出租车司机吴先生表示,“ 早上堵车是偶尔会堵,下午绝对会堵车,晚高峰堵车最为严重!”

2016年2月7日零时起,龙大高速公路深圳段实行免费通行,免费通行这一政策的出现更是增加了堵车车流量。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龙大高速深圳段在取消收费后,通道的交通量增加了约40%—60%。

司机反映,由于深圳市实行非深号牌车19:30不限行的政策,下午五点起会有许多非深号牌车提前扎堆上高速,司机们表示下午开始堵车状况最为严重。周末休息日或节假日期间,有许多游客涌入附近的羊台山森林公园观光游览,更是增加了堵车车流量。

9041620998833.png

出租车司机戴女士回忆道,“如果遇上高峰期堵车有时候堵车可以达到半个小时甚至以上,有一次我晚上接了一个2.5公里的单子,因为堵车时间久,最后计费达到了45元,当时乘车的乘客也因此而苦恼。”

根据深圳市出租车最新收费标准,出租车起步价为首2公里10元,超过2公里部分,每公里2.6元,候时费为每分钟0.8元。代女士这一单堵车堵了将近四十分钟。

高速出口无“提前变道”标识

压实线变道违规现象多

记者走访发现,龙大高速出口处并未设置提示“提前变道”的标识。车辆变道路段有两段,第一段为龙大高速出口路段,第二段则为白云新村村口路段。

司机反映,白云新村村口路段实际可变道距离不足100米,布龙路匝道汇集着左边三个车道和白云山新村出口方向的四股车流汇集,极易堵车。白云山新村前方路段时小车从左边车道向右压实线变道的现象时有发生。


市民覃先生告诉奥一新闻记者,自己好几次就是因为堵车没看清楚实线,被摄像监控拍到了车牌正面,只能被扣三分,罚款两百元,他觉得很“委屈”。

“开这段路注意力要高度集中,有时候遇到车突然变道是来不及刹车的,这种感觉真让人心惊肉跳。”

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驾驶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扣3分。压实线变道违反了交通指示标线行驶,需要罚款200元并扣3分处理。

48741620998833.png

附近道路监控摄像头提示标识

堵车重灾区

白云山新村村口

据地图显示,龙大高速公路出口至福龙路路段附近分布着许多工厂,白云山新村则位于龙华区布龙路南。

记者于5月8日早上8点半至9点走访了白云山村村口转布龙路路段,此时正值早上通勤高峰期,记者发现,从龙大高速公路方向开往福龙路与布龙路方向的车源源不断,有许多载货的货车与装运泥沙的泥头车正涌向福龙路方向,白云山新村村口时而形成小车与货车并驾齐驱景象。

59851620998833.png

地图显示的白云山新村附近工厂

出租车司机王先生告诉记者:“白云山新村村口转布龙路段堵车是家常便饭,变道的路段又短又窄,实在是考验车技!许多司机都扎堆往右边车道变道,也不愿意让行,因为一让行,就挤不进去了。”

63161620998834.png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白云山新村村口往阳台山森林公园方向的布龙路路段右边打算拓宽一条道,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处为市政工程,施工单位为广东中绿园林集团有限公司,拓宽布龙路段的施工项目将在两个月内完成。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处工作人员表示,“此项目属于拓宽车道的微改造项目,除此之外,还将进行交通信号灯改造、重新划分交通指示线等措施,未来将缓解布龙路车流量过大的压力。”

89411620998834.png

相关部门回应

将继续完善该路段交通治理措施

记者就“龙大高速出口至福龙路入口路段堵车”问题向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发去采访函,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做出以下回应:

原龙大高速水朗收费站北往南方向已设置“前方长实线,布龙路方向车辆请提前靠右行驶”提示牌,提醒南行车辆及时变更车道,交警部门将根据该路段交通组织情况,继续完善相关指示标志。交警部门将积极配合市交通运输局推动福龙路改造扩容工作,从根本上解决福龙路拥堵问题。

40211620998834.png

目前,福龙路白云山新村路段交通拥堵治理措施主要采取:

(1)实施“管道化”通行措施,实现“快慢分离”。将南行白云山新村段分为四条车道,内侧两条车道供前往福田、福龙路等方向的车辆快速通过,外侧两条车道供前往布龙路车辆排队通行。福龙路“管道化”实施后全天平均车速由41.5km/h提升至43.6km/h,提升了5.1%;晚高峰平均车速由15.3km/h提升至16.8km/h,提升了9.8%。平均工作日较拥堵时长由5.6个小时缩短至2.8小时,缓行时长由平均工作日1.2小时缩短至1小时。

(2)实施“大货车靠右”通行措施,实现“客货分离”。将最右侧车道设置为大货车通行车道,大货车必须靠最右侧车道行驶,最左侧车道仅允许小客车通行,中间车道除大货车外,允许其它车辆通行。

记者就“龙大高速公路出口到福龙路入口交通指示线划分不合理”问题向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去了采访函,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处做出以下回复:

市交通运输局考虑到福龙路改造涉及因素较多,福龙路扩容改造计划将暂缓。因考虑到交通指示线划分对于交通拥堵情况改善效果并不理想的现状,现已启动龙大高速—福龙路段改造的全面交通规划研究,龙大高速出口至福龙路入口路段属于重点研究范围,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联合多个部门进行统筹规划,预计今年十月完成此路段的完整规划方案。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