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深圳市政府领导班子亮相,他们的经历有这些看点

2021-05-19 20:36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泽权
信息量超大

今天(5月1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民中心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其中,覃伟中当选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

市长覃伟中介绍了新一届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黄敏、艾学峰、刘国周、张华、陶永欣、余钢、郑红波当选深圳市副市长。其中,黄敏、陶永欣、郑红波有在深圳担任区委书记的经历。

73251621427719.png

新一届深圳市政府领导班子

经历大公开

覃伟中:副省级城市中最年轻的政府“一把手”

覃伟中,男,汉族,1971年7月出生,广西玉林人,中共党员,清华大学毕业,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覃伟中1993年获高分子材料与化工专业、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专业双学士学位,1996年获高分子材料专业硕士学位。

他曾任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九江分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19年3月,时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覃伟中到广东工作,随后被任命为广东省副省长,成为广东省首位“70后”副省长。在副省长任上,覃伟中负责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参事、文史、地方志、信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方面工作。分管省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参事室、地方志办、代建局。

2021年4月24日下午,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表决通过系列决议和人事任免事项。会议任命覃伟中为深圳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今天,覃伟中正式成为副省级城市中最年轻的政府“一把手”。

黄敏:是一名“老深圳”,曾在多个重要岗位任职

黄敏曾在交通系统工作近30年,先后担任市交通局副局长、市交委副主任和市交委主任等职务。后担任区级主官,主政过深圳的产业大区宝安区。

2017年8月,黄敏当选深圳市副市长。

2020年7月,黄敏担任市委常委。后兼任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管理局局长等职务。

目前,黄敏任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

艾学峰:已任副市长多年,对港澳经济金融有深刻了解

艾学峰生于1965年8月,1987年从东北工学院毕业后进入辽宁印刷研究所工作,1989年进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攻读硕士学位。

1992年,艾学峰硕士毕业后进入建设银行总行工作,三个月后调入国务院港澳办,历任香港经济司副司长、政研司副司长等职,2004年出任国务院港澳办政研司司长,任职6年。

2010年11月,艾学峰调任广东省韶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次年2月出任韶关市市长。

2015年,艾学峰调任深圳市副市长。他对港澳经济金融有深刻了解,出任深圳副市长后曾分管港澳事务、金融、科技等领域,对深圳与港澳经济的进一步合作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

目前,艾学峰任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刘国周:曾长期在北京市公安系统工作

1971年12月生,河北任县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

曾任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党委副书记,2017年6月任北京西城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党委书记,2019年7月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刘国周特别重视百姓的生活体验,善于用科技推动民生警务改革,任职期间社会治安秩序好,警情长期保持低位。

2020年7月任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督察长,市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

2020年8月至今,刘国周任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市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

张华:曾在省贸促会工作十多年

张华,女,1966年1月生,河南三门峡人,1988年8月参加工作,农工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

张华毕业后曾在中信工作多年,于2003年出任广东省贸促会(广东国际商会)副会长,于2018年任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

目前,张华任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常委。

陶永欣:谱写坪山区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陶永欣1972年2月出生,吉林省柳河县人,1996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教育学硕士学位,讲师。

陶永欣在深圳市委党校、深圳市贸促委有多年的工作经历。2015年8月,陶永欣出任坪山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2017年1月,坪山新区升格为坪山区后,陶永欣任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一年后,陶永欣任坪山区委书记。

陶永欣主政坪山以来,坪山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开启了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城区文明程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生态优势更加显著。

2021年5月6日,陶永欣成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对象。

目前,陶永欣任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坪山区委书记。

余钢:推动深圳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余钢,男,汉族,1969年4月生,广东丰顺人,1992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湘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大学学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现任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根据公开简历,余钢曾在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深圳地铁集团、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巴士集团、深圳市国资委任职。他既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又有管理国有资产、推动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的领导能力。其任职期间,深圳成为全国率先开展综改试验的两个城市之一,39条改革措施落地,深投控入选世界500强,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郑红波:行走福田交出“20个第一”答卷

郑红波,男,汉族,1967年2月生,河南邓州人,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8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省社科院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工程师。现任深圳市政府副市长,福田区委书记。

郑红波曾在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优秀的创新能力。

2020年7月,郑红波出任深圳市福田区委书记。任职期间,他通过“行走福田”深入街道、企业调研,将疫情防控、党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城区治理和民生工作“落实落细”,顶住疫情防控压力,交出了“20个第一”的漂亮答卷。福田成为深圳CBD高质量发展的样本和“城市主客厅”民生幸福的标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