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获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

2021-06-08 09:02作者:柳艳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泽权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上榜

近日,第十四届第二批中国钢结构金奖工程揭晓,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上榜。据了解,中国钢结构金奖是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每年评选一次。

60bec09717a60.png

光明之眼

作为光明地标建筑—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由美术馆、演艺中心、图书馆、城市规划展览馆、文化综合区5大功能区组成,是深圳北部片区规模最大的艺术建筑。光明文化艺术采用了精湛的古法设计及工艺,建筑面积为13万平方米,整个建筑物由纯白方块堆叠拼接,形成一个“回”字型的山水庭院。入口的“光明之眼”由大拱门和湖水相互照映,加上玻璃洞穴,夜灯一开,发光的“巨眼”栩栩如生。四面挑高的建筑独立成栋,通过连廊穿插连接,充满岭南民居叠院风格。

60bec0965c098.jpg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获第十四届第二批中国钢结构金奖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以打造优质工程为目标,在进场施工前,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流程,成立项目创优小组,编制详细的创优策划方案,并根据项目创优目标,层层分解创优各项任务。项目组多次组织全国知名的鲁班奖评审专家进行实地检查与指导,针对项目的自身特点,进一步优化项目创优策划细节,确保在项目创优过程中精益求精。项目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于2020年12月7日竣工验收。光明区建筑工务署为项目建设单位,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项目施工单位。

2019年8月,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实施了区政府投资项目首例大跨度钢桁架连廊整体提升工程,在耗时5小时的施工作业下,成功将重达1800吨的56米大跨度钢结构连廊提升17.5米,为工程后续建设进度提供有力保障。

除了荣获第十四届第二批中国钢结构金奖外,今年3月份,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还揽了一项省级大奖。经广东省建筑业协会审议决定,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被评定为2020年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

除此之外,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已荣获2018年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2019年第九届广东省建筑设计奖公建组二等奖、2019年智建中国国际BIM大赛一等奖、2019年深圳建设工程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优秀奖、2020年广东省QC小组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