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评 | 有了他们,深圳才是深圳!

2021-06-08 19:39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泽权
感谢深圳的“三工”

“感谢深圳的‘三工’,有了你们,才叫深圳,才是深圳!”

近日,深圳律师协会前会长李淳的一段文字,道出了许许多多深圳人的心声。

他想感谢的三工”,是指深圳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义务工作者。他们所组成的抗疫队伍,帮助深圳2000多万人进行核酸检测,高效且有序。

有了他们的深圳,就如同一部运转良好的机器,各个社区运行有序、高效,组织有章有法,市民配合得宜。他们,是深圳最靓丽的名片!

他们的付出,深圳人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我们都知道,深圳的医疗资源是一线城市”中最紧缺的。平时看病都存在挂号难、等检测报告时间久,为何深圳这次实施全员核酸检测,效率却如此高?

答案令人心疼!

以深圳核酸检测量最大的实验室为例,“5·21”疫情发生后,该实验室保持24小时工作状态。当天是周五,许多检测人员白天的工作已经忙晕了,但晚上和周末还得加班加点干。实验室共88人通过了核酸检测培训考核,日均完成2万多人次的检测量,最高一天完成了近7万人次的检测量。

实验整个过程最快需要3个小时,为尽快完成样本的检测,工作人员常常连续6小时不吃不喝,不上洗手间,流再多汗、再口渴都忍着。

缺人,特别缺人!特别是随着盐田、龙岗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甚至通宵加班也是寻常事。

除了医务人员,社工、义工、警察、保安等抗疫力量也得跟着加班。

5月25晚,盐田开启全民核酸检测,这是一个“不眠之夜”

60bf569a315fa.png

5月28日、5月31日,盐田接连进行第二次、第三次全民核酸检测。随后,龙岗也开启全民核酸检测。他们迎来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6月2日中午12点多,龙岗区园山西坑居民走上街头,夹到欢送深圳大学总医院核酸采样队,现场画面令人想起了去年深圳最美逆行者抗疫归来的画面,令人泪目。

60bf56b82e152.png60bf56c895d90.png

而就在当天晚上,龙岗其实仍在抓紧时间推进全民核酸检测。检测点设置到了居民家门口,不用预约随到随测,晚上十一二点还能测核酸。我清晰记得,当晚11点半,我路过地铁口附近一个核酸检测点,保安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对医务人员说:“还有十多个,这该是最后一批了吧。”结果几分钟后,地铁口又涌出几十人,保安又上前招呼大家测核酸去了。

因为积极推进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深圳志愿者已经两次登上新闻联播。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目前,深圳全市注册志愿者达208万人。在深圳,到处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

为了应对深圳全员核酸检测和护考4.5万名高考学子的需要,深圳近日面向全市发出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微信留言中可见,一个个招募群很快就满员了,市民们呼唤更多的报名渠道,深圳人同心抗疫的热情再一次刷屏网络。

在这里,我们会看到身边有无数充满正能量的医务工作者、社工、义工……他们相信奋斗,选择奉献,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

正是他们,构成了深圳这座城市良性运转的零件,创造了深圳不断进步、发展的奇迹。他们是深圳的英雄,是深圳的名片,他们的样子,就是深圳最美的样子。

对他们最好的感恩,就是主动配合核酸检测、接种疫苗,做好日常防护。我们做得更多一些、更好一些,他们就能轻松一些,早些回家。我们的健康,就是他们最美的答卷,也是深圳最美的风景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