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发布全国首个海洋碳汇核算指南和保护发展三年计划

2021-06-10 08:58作者:刘诗豪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提高市民海洋保护意识

6月8日,深圳市大鹏新区在坝光国际生物谷展厅举办2021年世界环境日和世界海洋日宣传周启动仪式。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水生、副局长张亚立,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广阳,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继良,新区领导吴华根等出席活动。

编制全国首个海洋碳汇核算指南

今年是大鹏新区成立十周年,活动现场,通过图文展的形式详细展现了大鹏新区建区后生态文明保护与发展的十年建设成果。

作为深圳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验区,大鹏新区自成立以来,坚持以生态立区、经济强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依托山海资源优势,积极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体系;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全力聚焦生物、海洋、旅游等三大新兴产业,探索绿色发展大鹏实践路径。

其中,大鹏新区编制的全国首个《海洋碳汇核算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为深圳乃至全国开展海洋碳汇核算提供了试点经验。

《指南》重点筛选出红树林、盐沼泽、贝类、藻类等7个可交易碳汇类型及11项碳汇指标,选取17项排放因子,明确数据来源与途径,构建质量控制指引,确定统一的报告形式,构建起科学规范和具有可操作性的海洋碳汇标准体系。

目前,《指南》已帮助大鹏新区在区海域海洋生物的变化趋势、近岸湿地的变化趋势、海水养殖活动变化趋势等方面,动态全面把握新区海洋资源和环境的发展情况,为新区科学制定海洋发展规划提供决策参考。同时,《指南》在开展常态化海洋碳汇核算的探索方面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609204727.png 大鹏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活动现场,大鹏新区还宣布启动了《大鹏新区高质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为新区未来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工作提供了系统而明确的指引。

《计划》中指出,大鹏新区将坚持生态立区、系统联动、湾区特色、改革示范以及共建共享的工作原则,重点抓好六项主要任务,实现六个“引领”:1.为打造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大鹏样本”,引领生态文明改革;2.提出绿色低碳发展“大鹏方案”,引领实现“碳达峰”;3.建设高品质湾区生态“大鹏典范”,引领湾区保护修复;4.形成污染防治攻坚“大鹏路径”,引领环境质量全过程治理;5.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大鹏模式”,引领生态经济增长;6.建立多元参与“大鹏品牌”,引领生态文明共建共享。

计划到2023年底,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生态资源优势更加突出,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城市水平,减污降碳取得阶段成果,生态系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生态经济优势更加凸显,宜居宜业宜游水平迈上新台阶,推动实现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进展,形成“城在山海内,人处生态中”美好发展格局,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提供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609204739.png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启动海洋碳汇增汇工程

以“慈善信托+专项基金”的创新模式运作的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坚持以服务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为出发点,面向全市公开征集生态文明建设类公益慈善项目,同时立足大鹏半岛实际,充分发挥大鹏新区首编温室气体清单、全国首个《海洋碳汇核算指南》创新成果,围绕能源、产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加强低碳发展的顶层设计,通过“降碳增汇”的路径研究和项目实施,推动各行业科学、系统地开展碳减排工作,助力全市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一直以来,大鹏新区把新的气候目标作为引领未来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性变革。启动仪式上,新区向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捐赠了2000万的“慈善信托资金”,启动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海洋碳汇增汇工程。

随后,一些碳排放“大户”企业分别为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进行捐赠,并联合发布共同参与碳减排行动倡议。

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广阳在致辞中表示,绿水青山是最好的资源,生态、环保是最大的民生。新区将坚持海域、流域、陆域一级统筹,实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践路径,在加快打造绿色发展走在前列;谋划创建中国氧吧体验区,加快山海公园带建设步伐,在不断加大生态产品供给上树标杆。形成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大鹏经验,为建党100周年交出优异的绿色答卷。

在本次启动仪式上,大鹏新区还向海洋博物馆捐赠了首件展品——江豚标本,用实际行动支持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通过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提高市民海洋保护意识,与全社会公众共同推动新区“美丽海湾”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609204752.pn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