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首批4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来了

2021-06-10 08:59作者:黄良东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专家支招投资者

6月9日消息,深交所首批4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布了《开通转托管业务的公告》。

6月9日起,有两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广州广河)、红土创新盐田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盐港REIT)开始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

6月10日起,另外两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即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首钢绿能)、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蛇口产园)开始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深交所首批4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将于近期向深交所申请上市交易。


该公募用于回笼基建投入资金

属国内金融市场创新产品

什么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呢?对此,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向南都记者解释称,该基金是一种特殊的REITs产品,主要依靠基础设施未来长期运营产生的稳定的现金流,向广大公众投资者发行的一类长线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

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有何用处呢?郑磊告诉南都记者,“政府和国有企业等发行方通过发行这种产品,可以马上回笼基础设施前期投入的资金,加快了资金周转效率,也为后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新的资金。”

郑磊表示:"这种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风险不太高,所以才会以公募的方式向社会发售,以此募集社会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属于国内金融市场创新产品,相当于为公众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渠道。”


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信用较好

但不排除对该产品存在认知差异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投资信用如何呢?郑磊告诉记者,与欧美不同的是,国内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公司基本一般不是以私有企业为主,所以这种信用等级要比国外私营企业发行的类似产品要高。“由于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由政府和国有企业承担,或者采用PPP方式,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具有较高信用等级,未来的资金回收有较好保障。”

不过,郑磊也提醒投资者,任何投资都具备一定风险,相对而言,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的信用质地也较好,“前期拿出来的项目都比较好。”

有专家表示,整体而言,公募REITs作为在长周期视角下具备相对高确定性的可观内部收益率潜力的新金融产品,对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但考虑到目前投资者对于公募REITs产品形态和投资逻辑的熟悉度整体仍不算高,不排除公募REITs上市后交易表现因各方的认知差异呈现一定波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