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团优选买的鸡蛋5天后变臭变黑 ?美团:不排除储存不当

2021-06-10 20:28作者:叶霖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美团:不排除储存不当

消费者余先生(化名)日前表示,在深圳市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平台下单购买鸡蛋,5天后食用时发现变黑变臭,投诉后未见解决。美团回应南都记者称,公司非常重视该用户的投诉,第一时间进行核实,了解到该商家资质齐全,所售商品无其他投诉,不排除因一周内储存不当导致变质。平台目前正在积极协助用户与商家沟通解决,保障用户和商户的权益。

2020年,互联网众多知名企业异军突起,纷纷建立社区团购业务,接踵而来的“价格战”让这门生意备受关注。中消协年初发布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以生鲜为主的社区团购售卖的果蔬不新鲜,甚至缺斤少两问题,成为当年消费者投诉问题前五名。

60c2051c40fca.jpg

美团优选购买鸡蛋 使用过程发臭发黑

5月19日,西安市民余先生作为美团优选团长在平台给自己下了一笔订单,包括几样蔬菜、鸡蛋等,共消费31元左右。20日收到食材后,一并放进冰箱保存。5日后,余先生使用鸡蛋,发现鸡蛋发黑发臭,多打了几个,发现都一样,便向平台反映了此事。同时通过12315投诉了相关事项。

“每次收货都是一大框送过来。由我们给客户分发”余先生表示,作为团长,每日需要分装美团优选送来的食材,这次出了质量问题的鸡蛋是为自家购买,家人发现变质拍照发给其。余先生表示,初次联系时,美团优选表示,可退还鸡蛋的购物款,并赠送3元代金券,其未接受。

6月8日,余先生表示,美团优选已联系其,提出按照订单价格,赔偿其150元,其表示,将考虑此建议。

60c20540645da.jpg


美团回应:已核实商家资质齐全

对此南都记者从美团证实该消费者的确在平台购买了相关食材,美团方面表示,该用户购买商品一周后进线留言商品变质,公司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进行核实,了解到该商家资质齐全,所售商品无其他投诉,不排除因一周内储存不当导致变质。平台目前正在积极协助用户与商家沟通解决,保障用户和商户的权益。

深圳市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为美团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子公司,主业为社区团购。2020年9月3日美团优选宣布推出“千城计划”,旨在年底前实现全国“千城”覆盖,并逐步下沉至县级市场,为更多社区居民提供便利、实惠的生鲜消费体验。截至2020年11月9日,美团优选已入驻14个省份。


果蔬不新鲜、质量不稳定

社区团购被中消协点名

凭借简单易操作的购物体验和低价促销,社区团购已成为居民的消费新方式。一位较常使用社区团购的深圳市民向南都记者表示,这一新式购物方式的确有些不完善之处。例如,平台销售的食材质量不稳定,“有好的时候,但下次买可能就不好了。”其次是漏发,虽可申请退款,“但正常人都能理解,这不是钱的事。”另外,该市民还表示,社区团购销售的食材价格的确较低,出现质量不好的情况,也不好意思退款或者投诉,漏发也只能接受退款,通过其他渠道再买。

2021年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数据显示,食品占据具体商品投诉量首位,比2019年翻了一倍,受到诟病的原因包括社区团购产品不新鲜、餐饮退订纠纷、食品安全、价格等。

与此相对照的是,以生鲜为主的社区团购售卖的果蔬不新鲜,甚至缺斤少两问题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之一。

“食品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食品经营者应当心怀敬畏,严格落实食品生产销售相关法律法规,确保食品质量和安全。” 中消协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应加强对社区团购行为的研究、治理,明确相关主体的义务和责任,特别是要压实社交平台和“团长”的责任,防止只销售不负责,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在监管方面,中消协建议,主管部门增强监管合力,加强生产加工、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健全风险监测、检验检疫和产品追溯等技术支撑体系,提升科学监管水平。此外,也应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食品企业“黑名单”制度、举报奖励制度和食品安全长效管理制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缺斤短两、变质、过期、伪劣食品等行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