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公布2020年“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2021-06-12 09:19来源:南方+编辑:王泽权
全市查获各类非法出版物17.9万件

近期,深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深圳市“扫黄打非”十大案件。据统计,2020年,深圳全市查获各类非法出版物17.9万件,办理“扫黄打非”刑事案件137宗,刑拘306人。此次公布的十大案件涉及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网络销售境外非法出版物和侵犯著作权等方面,其中包括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的6宗案件。

一、“4·10”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020年4月10日,群众举报有人在“彩云”直播平台中使用情趣用品、进行淫秽表演。4月22日,深圳公安机关在东莞抓获犯罪嫌疑人罗某某及其男友李某某。通过深挖扩线,又在中山、深圳等地抓获多名进行淫秽表演的犯罪嫌疑人。该案刑事拘留14名犯罪嫌疑人,为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案件。

二、“4·22”传播淫秽物品案

2020年4月,群众举报主播“慧子姐姐”在“夜色”直播平台进行淫秽表演。4月23日,深圳公安机关在东莞抓获犯罪嫌疑人高某某、贺某某。通过深挖扩线,又在贵阳等地抓获多名进行淫秽表演的犯罪嫌疑人。该案刑事拘留13名犯罪嫌疑人,为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案件。

三、“5·7”网上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020年5月,龙岗公安分局发现深圳市某服务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服务器储存大量淫秽视频,抓获非法传播淫秽视频的犯罪嫌疑人7人,后追逃逮捕2人,查获淫秽视频100余部,扣押作案电脑10余台,成功打掉以叶某平为首的传播淫秽视频牟利的犯罪团伙。经查,叶某平为牟取利益,组织员工利用淫秽视频专门针对中国台湾地区用户制作一款名为“约秀”的APP,用户充值并完成游戏任务后可观看淫秽视频。此案为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案件。

四、“6·18”非法经营境外非法出版物案

2020年6月18日,接上级线索,龙岗区“扫黄打非”办协调有关部门在布吉街道一出租屋内查获非法出版物窝点及仓库,查获非法出版物5000余册,非法宣传图册、海报卡片3万多张,逮捕犯罪嫌疑人4人。经市出版物鉴定委员会鉴定,相关出版物均为非法出版物。该案涉及非法宗教出版物。此案为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案件。

五、“4·18”网络非法销售出版物案

犯罪嫌疑人崔某某为非法获利,从韩国购买非法出版物通过网络向内地贩卖。经过公安部协调各地配合,专案组赴浙江等地核查3665人次,收缴非法入境书籍421本、笔录材料和指认材料300余份,犯罪嫌疑人确认销售总数量为6736本,个人支付宝账户收款总金额1046387元人民币。2020年9月,福田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崔某某提起公诉。此案为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案件。

六、深圳市某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非法销售播放器案

2020年7月3日,宝安公安分局联合区民宗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联合执法,在深圳市某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查扣播放机113台,播放器主板90块,查扣电脑5台,抓获公司老板,公司技术骨干、财务等4名犯罪嫌疑人。经查,该公司每年非法经营数额均在百万元以上。8月6日,该4名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此案为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案件。

七、“7·23”非法经营图书案

2020年7月23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福田区公安机关破获一宗印刷销售盗版图书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军、方某英。经查,犯罪嫌疑人购买正版图书后,交给某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盗印,共印刷出成品2828本。主犯方某英非法经营罪成立,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从犯周某军非法经营罪成立,被判处有期徒刑5个月。这是我市破获的首宗冒充合法书店向各级党政部门销售党建出版物的案件。

八、某视界(深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网络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

2020年1月10日,根据美国电影协会的举报,市市场稽查局联合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经侦大队、粤海派出所查处某视界(深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网络侵犯影视著作权案。经司法鉴定,该公司未经美国电影协会和腾讯公司等著作权人许可,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他人电影作品数量3344部,传播他人作品的实际被点击数4687004次,注册会员达到830766人,获利金额1427295.65元。2020年6月10日,南山区人民法院对涉事公司主要犯罪嫌疑人做出有罪判决,四名犯罪嫌疑人获刑1到3年,罚没款共计59万元。

九、某某音乐“全民K歌”传播低俗信息案

2020年10月26日,媒体报道反映某某音乐运营的“全民K歌”APP存在传播色情低俗歌曲、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等突出问题。经查,该平台登载有明显涉色情低俗内容歌曲,部分栏目中主播露骨聊天互动,带有明显性暗示信息。10月28日,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省委网信办约谈该公司,责令全面整改。10月29日,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运营“全民K歌”的某某音乐娱乐(深圳)有限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十、某印制(深圳)有限公司和某制本(深圳)有限公司擅自印刷出版物案件

2019年12月,根据社区网格员的举报线索,龙岗区“扫黄打非”办联合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坪地街道查处2家印刷公司(源发柯式印制(深圳)有限公司、兴申发印刷制本(深圳)有限公司)擅自兼营从事出版物印刷经营活动,查获非法印刷出版物共计25010本。经查,某印制(深圳)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印刷业务,某制本(深圳)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装订、包装、过胶等业务。2020年4月,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涉案的2家印刷公司作出依法没收非法出版物、并处罚款人民币29750.32元和64973.75元的行政处罚。龙岗区“扫黄打非”办根据举报奖励办法及时兑现举报奖励金7503元。

(原标题《深圳市公布2020年“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68e816a025c75234.jpg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