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个区整体作业全面恢复!

2021-06-25 07:58作者:谢宇野 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赖美弘
都在等待这个时刻

6月24日零时起,盐田港区全面恢复整体操作,世界货运行业都在等待这个时刻。盐田港承担着广东省超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量、全国对美贸易四分之一的货量,对全球货运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受“5·21疫情”影响,盐田港一度实行有限作业,日吞吐量仅为平时的30%,作为全球基本港,盐田港因疫情而减少作业,对全球航线运营滞期造成的影响面较大。

截屏2021-06-24 下午3.55.48.png

直击恢复作业现场:

23艘船舶在港作业 货柜车预约每天9000辆

WechatIMG118.jpeg

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岑启成

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岑启成在采访中表示,6月24日起,盐田国际全面恢复正常作业。目前,共有23艘船舶在港作业,锚地等待船舶清零。盐田国际再进一步增加出口重箱预约入闸的数量至每天9,000辆,空箱和进口重箱提取业务继续保持正常。

5月21日,深圳市盐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信息:深圳市盐田区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作为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之一的盐田港,不得不实行有限作业。

WechatIMG116.jpeg

盐田港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袁虎勇

回顾疫情发生后的情况,盐田港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袁虎勇在采访中表示,当时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的要求,盐田港实行有限作业,作业泊位由20个减至5个,日吞吐量下降至1.1万标箱,为平时的30%,港区进出口重箱达28.6万标箱,重柜堆存密度高达97%,大鹏湾水域锚泊船只42艘。

5月25日至5月31日,盐田港甚至暂停接收出口重柜入闸。直到5月31日起盐田港恢复接收重柜,但只接收ETA-3天(即船舶预计到港日期前三天内)的出口重柜。直至今日,盐田港作业终于全面恢复。

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陆续有运载有集装箱的货柜车有秩序地驶入盐田港内,生产作业秩序有条不紊。

岑启成透露,根据与各大班轮公司对接的情况来看,各大班轮公司已经做好重新靠泊盐田港区的计划和准备,航线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截屏2021-06-24 下午3.57.16.png

突破:全程闭环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轨并行

进港作业人员从疫情发生后的360名增加到4462名

从有限作业到整体操作全面恢复,盐田港究竟经历了什么?

袁虎勇表示,一是坚决筑牢港区疫情防控这道防线。疫情发生后,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盐田区组织实施“双百行动”,即全员核酸检测、全员接种疫苗,现已完成对辖区居民六轮核酸检测,第一针疫苗全员接种。

在疫情发生后,立即组织对7395名码头作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七天七检”。快速建成港区集中居住区,对登临作业等高风险作业人员实施集中居住全流程闭环管理,对中低风险人员实行“点对点”接送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政府属地责任、交通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盐田国际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船上作业全过程视频监控,船上作业配备卫生员督导员,落实“先消杀、后作业”的要求,牢牢把住防境外输入这个源头。

另一方面则是紧紧抓住复工复产这个重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进港区复工复产。

进港作业人员从疫情发生后的360名增加到4462名,中、西港区20个泊位已全部恢复作业,吞吐量已达3.3万标箱,港区进出口重箱降至14.6万标箱,重柜堆存密度降至56%,大鹏湾水域锚泊船只已从高峰时42艘全部清零,每日预约进港车辆增加至9000辆。目前,已经靠泊13条国际航线(8条美洲线,2条欧洲线,2条亚洲线,1条非洲线),外加10条支线,合共23条船,所有泊位均有靠船,所有操作岸吊已全开,盐田港已全面复工复产。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盐田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港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会同市交通、交警、卫健、疾控等部门,以“预约制、分时段、消存量、稳增量”的思路,研究制定《关于保障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闸口及周边区域交通畅通的工作方案》。

APP预约制解决多年来困扰盐田的进港交通拥堵问题

每逢节假日或者货量增加时,由于货柜车辆数量过多容易造成盐田区交通拥堵。特别是5·21疫情发生以来,港区外积压的重柜车不断增多,港区及周边交通拥堵进一步加剧。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盐田港按照“预约制、分时段、消存量、稳增量”的思路,实施无预约、不进港。升级易提柜APP货柜车预约进港系统,根据港口实际作业能力控制预约数量,实现精准预约;将预约系统与交警“深目”系统无缝对接,实现精准识别;将预约数据同步推送至港口操作系统,实现精准收柜。预约的货柜车从出盐排高速到进港区A闸,从高峰期最长14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进港时间大幅压缩,港区及周边交通畅顺,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进港交通拥堵难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