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手的昼夜之差

2021-06-25 09:09作者:陈荣梅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因为你们负重前行,我们才能岁月静好

近日,在深圳龙岗区坂田四季花城的居民微信群里,“一双手的昼夜之差”对比图被居民接龙传递感动。图片中,前图是一只嫩滑的手,后图是一只被汗水浸泡后发皱发白的手。“医务人员辛苦了”“社区工作者辛苦了”“因为你们负重前行,我们才能岁月静好”“真的好感动,眼眶湿了”……

60d52c7428183.jpg

60d52c7435d8c.jpg

据悉,这只手是四季花城工作站一名96年小伙的,负责核酸检测采样点的信息录入工作。5月21日深圳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站接通知,对社区内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由于医护人员紧缺,需要从社区工作站抽调一名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录入。该社区工作站女性工作人员居多,任务紧急、工作量大,对工作人员体力是一种考验,96年男孩彭勇挺身而出,报名当信息录入员。经过医护人员培训后,他换上防护服上阵。

为了保证工作不脱节,他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连续奋战六个多小时,半天就完成了四千余人的检测录入。他在脱掉防护服摘下手套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的手被汗水浸泡得皱巴巴的,看起来像老奶奶老爷爷的布满皱纹的手。“第一次穿上防护服,体验了医护人员蒸桑拿般的‘待遇’,可见高温下长时间穿防护服工作的医务人员有多不容易。” 彭勇说

60d52c861906f.jpg

被汗水泡皱泡白双手、衣服可以拧下汗水的场景,在核酸检测采样点是“家常便饭”。5月27日中午,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制剂室的负责人姜新根,在龙岗区园山街道安良社区做核酸检测,半个小时不到就湿透了,一个上午就湿透了3套衣服,脱下的衣服可以拧出水来,汗水浸白浸皱了手,打开防护服衣袖,积聚的汗水哗哗往外流……当日中午2:45分,同事用手机测了一下工作篷内的温度显示:43.9℃!看到医护工作人员如此辛苦,市民们纷纷送冰袋、水果,还有感谢信、防疫漫画……

60d52c9664c45.jpg

60d52c965d645.jpg

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花城社区工作人员彭勇之手

60d52ca43f5fe.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医生丁铭之手

60d52cae63e12.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宣教科负责人刘婷婷之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