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子为争抚养权隐匿孩子三年多

2021-06-25 09:46作者:吴灵珊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男方因拒不履行判决被拘留

近期,深圳南山法院成功执结一起隐匿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权纠纷案件,有力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该案中,2018年就已离婚的一对夫妻,因男方拒不履行判决将孩子交由女方抚养,女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多次开展执行后,男方终于交出孩子,让孩子依据判决结果跟着母亲生活。

60d534d9cb09e.jpg

离婚后抚养权判女方 男方三年来拒绝交出孩子

据介绍,韦某(男方)与张某(女方)系夫妻关系,2018年因性格不合到法院起诉离婚,双方婚内育有一子。从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考虑,法院判决孩子由张某抚养,韦某享有对孩子的探视权。该案判决生效后,因韦某未主动将孩子交由张某抚养,张某遂向南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南山法院执行法官介绍,在了解案件情况的过程中,张某表示,孩子在2018年被韦某带回老家交由其亲属照顾,自己已有三年未见过孩子,只知道韦某可能在深圳工作,但不知道具体住所及有效联系方式。

承办法官通过多方查询发现,韦某的社保缴纳单位是一家深圳企业。承办法官对该企业进行现场调查后,确认韦某确系该企业员工,遂通过该企业与韦某取得联系,并传唤其到法院协助调查。

调查过程中,承办法官通过询问等方式成功获得孩子所在幼儿园班主任的联系方式,但韦某仍拒绝提供孩子的具体住址。故南山法院向韦某送达《限期履行通知书》,要求其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主动将孩子带至南山法院,交由张某抚养。

男方拒绝交出孩子被拘留 母子终得相见

承办法官介绍,在指定日期内,韦某并未将孩子带来南山法院,承办法官多次拨打韦某手机号码均提示无法接通,韦某所在企业亦表示其已离职。见韦某如此拒不配合的态度,承办法官联系了孩子的幼儿园班主任,确定孩子就读的位于某市幼儿园的地址。

60d534f8eb93b.jpg

对于该案的后续处理思路,合议庭经反复论证,确定了两个方案。一是异地执行,直接前往孩子就读的幼儿园,将孩子交还张某抚养;二是继续对韦某采取执行措施,让其主动配合执行工作。考虑到孩子尚且年幼,张某又多年未见孩子,异地执行可能会对孩子心理造成不利影响,故南山法院决定继续加大执行力度。

在承办法官及法官助理的不懈努力下,韦某主动前往南山法院,但仍固执认为孩子不适合交由张某抚养。鉴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行为已严重妨碍执行工作,故南山法院对其采取拘留措施,要求其在拘留期满后主动将孩子带至南山法院,并释明拒不履行可能造成的不利后果。

拘留期满后,韦某表示孩子已来到深圳,南山法院立即决定启动联动机制,由执行法官与家事法官密切配合,在西丽法庭开展本次抚养权执行交接工作,同时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双方当事人及孩子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2021年6月4日,在西丽法庭调解室,张某时隔三年多后,终于再次将孩子拥入怀中,母子流下激动的泪水。为让韦某配合孩子抚养权的执行交接工作,承办法官从法律规定、成长环境、儿童心理等角度对其进行深度普法与劝解,同时耐心劝说双方当事人从呵护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放下对彼此的成见,把孩子的利益放在首位。最终,双方当事人针对孩子探视等问题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孩子跟随母亲继续生活。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