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一线护士长:一天支援3个检测点

2021-06-25 10:01作者:叶霖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有贡献的事情

60d5389767a03.png

松坪山采样点准备物资。

60d538a362e71.png

南科大医院体检科护士长何素芳穿防护服。

60d538af808a2.png

麒麟公馆采样点。

核酸检测的效率有多高?一天支援3个检测点的南科大医院体检科护士长何素芳有发言权:7000多位市民的采样,两个人花三到四个小时就能完成,“这个速度算正常的”。

毗邻京港澳高速路,松坪山公园常设核酸采样点,6月22日这天专为“黄码”市民提供检测。近期频频出现的龙舟水天气也给检测工作增加难度。医护人员一天工作中,有重复无数次的采样动作,还有紧急支援需要应对。

大雨中 帐篷下 统筹采样工作

·时间:6月22日早上8点

·地点:南山区松坪山公园黄码采样点

6月22日下去大雨,何素芳在早上8点时已做好了出发的准备。从南科大医院前往松坪山公园黄码采样点路程不到10分钟,到达之后依然在下雨。

由于两位医院技师一直站着工作,何素芳贴心地搬了椅子来,“眼罩起雾了,坐下看不见”,一位技师这么回复。何素芳解释说,防护服的严密性很好,穿久了都会这样。匆匆说过几句话,何素芳转头又开始忙碌起来,不仅是协调两位采样人员所用物资,还随时注意工作群里的通知与变动。

11点左右,何素芳穿上防护服,替换其中一位医院技师下场休息。采样人员要戴4层手套。第一层是保鲜膜手套,外加两重蓝色的丁腈手套,再用透明胶在手套端口与衣服的连接处紧紧缠上一圈后,就算准备就绪。第一位市民走上前来,医护人员会再戴一副手套,进行消毒。采样后将咽试纸头部放入取样管,再进行一次手消,并丢掉最外层的手套,一份完整的采样流程才算完成。

采样间隙,何素芳时不时接到电话,协调各类工作。何素芳是医院体检科的护士长,即便在现场也有许多工作“找上门”。

临近12点时,脱下防护服的何素芳给家里点了一份外卖,她的孩子今年11岁了。“我平时都不在家,小孩都放养的”。

当天是松坪山公园黄码采样第三天,人数并不很多。离开松坪山公园采样点时,何素芳叮嘱两位技师,人少的情况可以两个人轮着采样,忙不过来就增派人手;也交代采样点的负责人,下午5点结束,中间安排1个小时吃饭、休息。

科室午休商讨采样工作

·时间:下午1点

·地点: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体检科

午休间隙,几位体检科护士共进午餐。这一时刻的氛围与忙碌的采样工作不同,十分轻松愉快。一线的医护人员互相分享工作中的趣事、奇事,同时也商讨该如何让采样点工作有序进行.

由于何素芳前一天工作结束后去到曙光社区支援,考虑第二天早上也有采样任务,地点恰好位于医院近旁,昨晚便径直睡在了办公室。“我下去做一次核酸,有要一起去吗?”何素芳问道,医护人员每日需接触众多人群,一日一次的采样是硬性要求也是有效的防护措施。

前述同事向记者表示,何素芳是一位党员,曾援疆1年半,工作认真负责、主动承担,成绩也十分出色。“我觉得踏实工作是我比较擅长的,”何素芳笑了笑说道。离出发去麒麟公馆还有一些时间,她拉出了折叠床,躺下休息。

两个人三四个小时采样700人

·时间:下午2点

·地点:麒麟公馆

当天下午,麒麟公馆待采样人员规模大致在700多人左右。何素芳表示,两个人花三到四个小时就能完成。“这个速度算正常的,”何素芳回忆起5月25日在松坪村西区的大规模采样时感慨道,那天是第一次外出执勤,因为缺少经验,出了许多意外,现场手忙脚乱。后来,何素芳每一次都会在出发前列出清单,“最起码物资不缺,”何素芳表示。

后来,该检测点来了一批“援军”,她就有了培训的任务。“新人收集信息出现问题,就一遍遍教。”何素芳表示,目前的采样工作整体能够有条不紊、少出差错,均是当时“试错”的功劳。

6月22日,何素芳总共支援了3个核酸检测点。麒麟公馆采样结束后,又去到高职院东校区采样点支援。身为医护人员,何素芳表示,并非有多么崇高的理想,仅仅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有贡献的事情,“有时候也会感到累,但想到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我立马就觉得那种疲惫感也都消失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